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电力系统稳定与高压直流输电研究团队

日期:2023年09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力系统稳定与高压直流输电团队,是我国最早从事直流输电相关研究的团队之一,创始人为李兴源教授,现任负责人为博士生导师刘天琪教授,成员包括王海风教授、王渝红教授、杜文娟教授、张英敏教授、莫思特、曾琦、王顺亮、何川、马俊鹏、李保宏、印月、南璐、彭乔、郑宗生、廖建权、高仕林、江琴、冷敏瑞、焦宁。团队有教授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2人,讲师/助理研究员3人,博导6人,硕导12人。此外,团队拥有汤广福(中国工程院院士)、吴磊(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副教授)、贺之渊等高端学术顾问和外聘博导。

团队深耕细作,刻苦钻研。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系统分析与稳定控制、特/超高压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新能源交直流混联电网稳定性分析控制及AI应用、电力系统优化调度与规划设计、综合能源系统建模、新能源并网电力电子变流器建模及控制、先进电力储能技术等。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5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纵向项目,总经费超过2000万;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以及各省网公司及设计院等单位合作近200项协作项目,总经费超过1亿元。团队有效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开发和利用,占领直流电网领域学术高地,推进先进直流输电技术在工程项目中的应用,积极为经济社会事业作贡献。团队研究成果应用于世界首个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两个世界级特高压混合直流输电工程——乌东德送电两广直流工程和白鹤滩混合级联直流送出工程、多个省级电网;出版近20本中英文专著,1本译著,发表SCI论文近300篇,EI论文400多篇,高被引论文多篇,获得专利200多项;获中国电力科学进步奖一等奖,中国电力创新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2项,省部级奖9项,电力科技进步奖2项,其他科技奖励5项。

团队笃行致远,教学相长。团队教师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因材施教;充分利用丰富的科研资源,从学科前沿研究、实际工程技术难题及解决思路、课程理论和实际工程案例相结合等多角度丰富教学,利用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研设备等充实课程教学,持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成绩斐然:多人次在全国教学竞赛中获奖,曾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大学卓越教学奖姜维平优秀教学奖五粮春青年教师优秀教学奖、唐立新教学名师奖等;主持1门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案例课,1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和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编写规划教材10余本;主持多项省部级、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参与两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一项结题优秀)并多次获省、校级教学成果奖。

团队五育融合,立德树人。把健康人格和高尚品德放在首位,营造有社会责任感、理想信念和探索精神的团队氛围,荣获四川大学第四届德沃群芳育人文化建设标兵团队;秉持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学探索与创新精神;通过联合培养、参加国际国内会议等多种方式,开阔学生眼界、提升研究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能力;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社会公益活动等,构筑和谐、宽容、向上的成才环境。团队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培养输送高素质人才,毕业生就业率100%,分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在电力、石油、水利等能源行业,高校教育,航空、交通等行业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展示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团队教师风采




团队科研项目


团队高水平成果




团队实验条件和设施



团队氛围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