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团队

日期:2019年09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团队现有人员30余人,拥有包括周凯、李原、王鹏、朱光亚、Shakeel Akram、冉立等在内的教授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人,讲师2人,工程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硕士及博士研究生30余人。曾在西南地区占有重要地位。串级式250kV试验装置曾为西南高校之最,独立研制的500kV试验装置也跨入当时高电压绝缘领域的领先行列。团队为国家电力能源建设、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可开展500kV电压等级的各类高压试验。团队研究方向:中高压电缆系统、电力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电力系统过电压与雷电保护和固体电介质等方向。

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及特别资助基金、四川大学优秀青年学者科研基金、德阳政府百人计划启动基金、中国电科院、国家电网总部项目、南方电网重点项目、广西电网、云南电网、浙江电网、安徽电网、重庆电网、四川电网、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中石化等各类企业等各类项目50余项,经费超过1800余万元,共计发表文章超过200余篇,其中SCI 20余篇,EI 70余篇,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成果转换2项,获得教育部、重庆市、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成都市、四川省政府、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公司等各类科技进步奖10余项。团队自行研发的电缆绝缘修复技术为电力系统老化电缆的修复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成功在四川省电力公司20多条供电线路进行了现场的电缆绝缘修复实验,效果良好,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正在各大供电公司试点应用,并参与起草电力行业标准一部,IEEE国际标准1部。

近三年来,团队培养研究生40余人。培养的研究学生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5人次,一等奖学金19人次,2人次获四川大学学术之星,4人次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生。此外,团队师生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超过15人次,大会报告10人次,国内学术会议30人次。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