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电气工程通信与信号处理研究团队

日期:2019年09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电气工程通信与信号处理研究团队拥有包括舒勤、李珊君、钟俊、刘念、黄宏光、王忠、卫武迪、王茂宁、李国才、曾琦、彭飞等在内的教授(博导)1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实验室有硕士生导师5人,具有硕士研究生36余人。团队以舒勤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侧重于研究电气工程中各种先进的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如电力通信网络的脆弱性研究、电力终端通信接入网研究、电力工程中的现代信号处理等技术、电力工业物联网及智能设备研究;项目团队还在通信信道盲辨识与均衡、空时时联合处理等领域开展研究。近年来主持承担了大量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承担了2项国家自然科技基金,10项省科技厅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励2项,四川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发明专业10项;编写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普通高等教育机电类规划教材一部。团队依托学院统一的科研实验平台,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国内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国内航天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在智能电网通信信息领域、电力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开展合作,在相关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与服务、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团队承担了几十项国家级、省级、研究所、企业合作开发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理论和应用成果。承担的部分项目如下:

电气工程中的信息处理技术:

《电力通信网络脆弱性研究》、《国家电网公司***省电力有限公司终端通信接入网建设技术研究》、《配电网接地故障选线关键技术》、《智能电气控制柜及离子防雷接地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四川省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关键技术研究》、《智能配电网电压综合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电网设备状态检修TRIZ制导技术研究》、《智能变电站交流量采集传输系统通信问题研究》、《基于可靠性理论的数字化变电站通信系统建模及优化方法研究》

工业物联网及电力智能设备的研制:

《基于弧光及IEC61850的微机保护测控装置的研制》、《输电线路工况的协同感知技术及通信研究》、《电力通信管理机的研制》、《电力组态软件的研制》、《基于无线时钟同步采样的二次核相仪》、《有轨移动测试系统控制与通信子系统的研制》、《调度自动化系统前置告警的研究》、《智能超声驱动电源》。

通信工程中信息处理:

《航空VOIP通信系统》、《基于广义正交跳频序列的跳频系统性能及其理论界研究》,《基于空/频域技术的阵列天线系统研究》、《5G中多层小区干扰抑制研究》。

智能交通中的信息处理:

《合作式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基于多传感信息融合的车联网智能终端研发及产业化》、《云计算非税管理系统》。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