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作者:江琴 宋雨妍     来源:      点击:[]

2021122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主会场设在北京,在各委员单位设立了分会场,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作为委员单位,在基础教学楼B206报告厅设立四川大学分会场分会场由电气工程学院刘天琪教授主持,电力系统稳定与高压直流输电团队王渝红教授、张英敏教授、莫思特副教授、李保宏副教授、江琴老师及学院部分研究生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届学术年会深度探讨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在“双碳目标”实现中承担的重要作用,新型电力系统对直流系统和电力电子装备提出的全新需求,以及相关技术标准体系的构建与制定等热点问题。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汤广福主持,专委会主任委员李立浧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舒印彪院士、CIGRE技术委员会主席Marcio Szechtman先生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教授分别致辞。大会颁发了“直流电力优秀青年人物奖”,电气工程学院王顺亮副教授获此殊荣。

会议上午,中国工程院汤广福院士首先作了“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旨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殿国教授作“全直流海上风电汇集与送出轻型化DC/DC变换器关键技术的主旨报告;清华大学曾嵘教授作直流电网定制化电力电子器件新发展及应用主旨报告。

会议下午,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饶宏作南方电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探索主旨报告;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罗海辉作高功率容量压接式IGBT关键技术主旨报告;中国西电集团首席科学家苟锐锋作“高压大容量能源转换装备关键技术与应用”主旨报告。

“高端对话”环节由清华大学电机系赵争鸣教授主持,围绕“电力电子与新型电力系统”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国电科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孙华东教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研究员、武汉大学副院长查晓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阮新波教授、华北电力大学赵成勇教授以及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院长许树楷教高参与了本次对话。

会后,四川大学分会场师生就本次会议探讨的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领域的前沿课题、产业动态和技术发展趋势开展了讨论。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