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高安全装备智能运维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支撑软件开发应用项目季度会议在成都召开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作者:游星星     来源:      点击:[]

2021年9月14至9月1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高安全装备智能运维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及支撑软件开发应用项目季度会议(第三季度)在成都顺利召开,该课题任务负责人由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佃松宜教授担任。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副院长周步祥、副院长李成鑫,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王安、所长王永年,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大修中心宁德项目总吴超,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郭江,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所长盛戈皞等领导和研究骨干近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黄自平主持。

会议开幕式

肖先勇院长代表电气工程学院致开幕词,并向参加本次会议的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核电、化工等高安全行业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本项目从实现高安全装备智能运维的目的出发,对运维范围界定、运维方法研究、运维过程组织及运维技能提升等方面进行研究,构建了高可用、高性能、易扩展的融合新生态软件平台。希望将来学院能继续和中广核集团、中石油集团加强合作,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随后,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王安代表课题牵头单位发言,他首先对电气工程学院精心筹备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并提出各课题组要通力合作,提升高安全装备智能运维技术水平,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项目预期目标、任务,为国家核电领域的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重点围绕项目整体情况及各课题具体进展进行梳理。我院钟羽中老师针对“三大指标基准值及计算方式”,从装备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分析、核电设备历年运维成本统计与分析和VBM技术方法研究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及分析。各单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减少装备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如何降低设备故障导致的功率损失成本”和“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是否应该包含设备投资成本”等话题展开热烈地讨论。会议期间各单位参会人员积极发言,对本项目的研究任务和研究思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此外,会议还对“运维效率评价标准”和“软件平台建设方案”等内容进行审查与讨论。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各个课题明确了下季度的工作计划及工作重心,为整个项目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稳步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对提升高安全装备运维检修效率及精准运维能力、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