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赴我校开展校企合作交流座谈

日期:2020年11月16日     作者:胡厚民 何佳蔚 曾立渊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2020年11月13日,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及常务理事单位、理事单位的50多位领导、专家莅临我校参观交流。上午九点,与会嘉宾前往望江校区新滨江楼和电气工程实验大楼,参观四川大学科技成果展、四川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以及智能电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上午十点,交流座谈会在基础教学楼C座101室举行。四川大学外联办主任荣建国、科研院副院长武梅,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芳、院长肖先勇,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吴高见,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均剑,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科技部主任田立峰,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科信部主任张勇,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常晓青,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副总经理宋梁,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立,以及行业和学院的80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涂辉主持。


 

首先,荣建国主任代表学校、学院对来访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和电气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指出高校应瞄准行业需求与企业难点,为其输送核心技术与优秀人才,实现科学技术在企业的“落地生根”。
接着,武梅副院长介绍了四川大学开展科技成果三全探索,大力加强新工科建设,打造契合行业需求与地方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科技力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真诚地希望四川大学能够与在座的行业专家们长期携手、稳定合作,推动校企合作结出硕果、成为典范。
    随后,肖先勇院长简要介绍了电气工程学院的历史构架、师资队伍、实验平台、研究团队以及特色研究成果。他说,在能源变革大背景下,学院紧跟学校“双一流建设”与“新工科建设”,紧密围绕行业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高压直流输电、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控制、电力市场、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等方面已积累了深厚基础和明显优势。同时,正充分发挥我校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向基础学科多走半步,向复杂工程多走一步,突出学院优势特色,针对国家、行业重大科学问题进行了持续研究和深入探索,在理论与工程实践上均取得优秀成果。学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座谈,能够与国内更多的知名企业建立优质合作关系,提升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和自主研发水平,共谋能源电力行业的新发展。


 

行业协会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吴高见总工程师介绍了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与四川大学长久以来的良好合作,并期待未来和学院智能机器人团队、三维成像等团队合作;刘均剑副总经理对此次行协与川大给予的交流机会表示感谢,他指出新能源行业融合发展是电网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对企业的一大挑战,因此行业更需要与四川大学携手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与技术改革;田立峰主任说,四川省电力公司与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通过共建智能电网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工作站等,开展了一系列的科研合作与人才联合培养工作,成果显著,并期待后续能够与学院更多的科研团队开展合作;张勇主任、常晓青副院长、宋梁副总经理,陈立副总工程师纷纷发言,他们表示四川大学为电力行业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并在科技引领与创新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希望学校学院能够将更多的科学研究转化为企业应用,为解决重大工程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指导。
    此次参观交流活动,将进一步深化校企、校地合作,发挥四川大学作为西部地区高端智库与科学高地的引领作用,为我国西部能源电力行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