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封面新闻】川大“卓越教师”刘俊勇:重构城市未来能源脉络 让新能源深入家家户户

日期:2020年08月25日     作者: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来源:封面新闻      点击:[]

苏州同里是一个位于江南的古镇,但是这个古镇有点儿与众不同。这个小镇里的汽车无需驾驶、不用加油、房子可以自动发电,因为它聚集了新能源发电、储能、多能互补等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与理念。

在这里,你能真切感受到未来生活的各种形态。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刘俊勇教授,刘友波教授和他们的团队参与并设计了其中一项重要的能源创新示范项目——交直流混合可再生能源微网能量管理系统。



听起来很复杂,通俗地讲,就是依靠主动配电网规划运行技术,把过去被动用电变为主动利用各种清洁能源,家家户户都能在家安装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总之,就是尽可能不靠外面电网的供电。”刘俊勇教授说。

初看刘俊勇教授的研究领域,你会很惊讶,因为里面涉及到了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人们日常出行息息相关,譬如: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利用效率与桩配置率,这对于还在犹豫是否要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刘俊勇教授解释了所作工作的意义,“我们不做技术和硬件,我们研究的是充电网络布置。”作为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智能电网优化运行与电力市场运营研究团队的负责人,他认为,充电技术并不难,难的是充电网络服务,如何在一个区域内科学规划和布置,以达到电网、充电服务网、交通网的深度融合和高效利用,是非常有应用价值的研究。

他以住宅区域为例,“配电网就像小区内的道路一样,有主干网也有分支网,主干网和分支网拉到每家每户,形成闭电网,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过去的配电方式,重新构建系统,不仅用新能源,还可以储能,用户的用电情况随时可调节。”

该理论成果成功应用于苏州同里小镇。团队为奥运会期间北京电网可视化调度、四川电力市场现货市场建设等理论和实践先后获得四川省2019年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福建省2018年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

30载杏坛,刘俊勇教授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为博士、硕士和本科生上课,指导近100人的课题组,几乎没有休息日。

去年初,刘俊勇教授获得了四川大学第六届“卓越教学奖”。


左三为刘俊勇教授


“学生的个人追求要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刘俊勇教授经常鼓励学生投入到重大专项课题的研究中,了解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用所学理论知识助力国家能源改革与发展。

他曾经指导的学生、现已留校工作的高红均教授的研究领域,便投向了未来城市能源动力发展。“我目前正在做的是如何投资、管理大规模的城市能源网,比如一栋大楼内,在电、气、光伏等多能源形势下,如何做到节能和高质量的能源管控。”


来源:封面新闻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