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教育学习    >    正文

支部工作法|“五把钥匙”工作法(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党支部)

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系是电气工程学院的主要业务单位之一,承担着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等工作。电气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在近年深入有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了高校教师党支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是为教师创造更好的科研教学环境。明确使命目标基础上,支部进一步探索实践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提升途径,将党建与业务融合紧密结合,总结出“五把钥匙”工作法,激活了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发挥了高校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基本内涵

“五把钥匙”支部工作法从高等学校教师支部特点出发,围绕中心业务工作,以专业和行业特色为突破口,探索实践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的五把钥匙。通过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科研、服务社会、特色活动等明确途径,在核心业务开展过程中有机融合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七个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接地气,见实效,开创了支部党建业务相互促进提高的新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第一把钥匙“党建+人才培养”——“达博驿”党建品牌建设。高校的核心工作是人才培养,根本要求是立德树人。围绕这一核心工作,支部在上级党委指导下,全体委员群策群力策划了“达博驿”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达博驿”是电气工程英文double E的谐音,采取了EE的谐音又赋予了新含义,“达”为通达,“博”为广博,“驿”是驿站,其内涵是由支部党员教师作为志愿者,在课余时间为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为学生提供学业、职业发展和成长生活等多方面咨询与指导,培养和引导学生在理想、品德、胸怀和知识层面都能向更为通达和广博的境界迈进。

(二)第二把钥匙“党建+科研牵引” —— 建设“电力医院”

围绕学科和科研核心工作,通过与四川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强强联合,推进合作开展党建活动,创建“电力医院”党建活动品牌。

基本做法:围绕电力系统实际运行中出现的问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专家问诊与团队会诊相结合,设备问诊与电网问诊兼顾,日常问诊与专题诊断相结合,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相关活动。此外,还有三个扩展做法。

青年师资托举。通过“电力医院”,组织“以骨干教师为核心、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医生队伍”,举办体现川大电气特色的“专场诊断会”,将青年教师从理论界、实验室推到工业界、问题现场,帮助其在相关研究领域崭露头角,提升青年教师在行业的学术影响力。

诊断治疗手册。拓展电力医院的功能,将电力系统典型问题及其诊疗过程、治疗措施编制成册,形成适合电气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等不同层次的“治疗手册”,结合教学改革探索,将电科院企业行业专家请进课堂,推进“行业专家进课堂”的有益实践。

挖掘科研合作。通过共建“电力医院”党建平台,推进与电力科学研究院的业务对接,从接诊的病症中发掘科研需求,以电网现场实际需求为牵引,挖掘攻关方向,组织推进科研合作,提升科研成果水平和川大电气影响力。

(三)第三把钥匙“党建+师资队伍”——名师传帮带

为助力电气工程系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道路上更好的成长发展,支部组织开展了“名师传帮带 交流促发展”主题党日系列活动,邀请经验丰富的如教学名师、资深教授等,就“怎样指导研究生”、“怎样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等主题与电气工程系的青年教师们开展交流活动。通过名师传经送宝,解决了青年老师在环境适应、身份转换和个人发展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四)第四把钥匙“党建+实践服务”——面向社会需求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发挥自身能动性开展抗疫工作。疫情突如其来,但教学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新学期53门课程、127个课头,87位授课教师,通过实施“五个一计划”,统一步调结合教师个人能动,确保教学正常开展。

不仅本科教学,280名毕业届学生也通过和70名指导老师通过网线连接,一对一开展毕业设计指导。通过做实文献查阅下载、技术路线商讨、代码实现、结果分析、问题答疑等环节,锁定了毕业设计的进度、保证了毕业设计的质量。

疫情期间,为保证车辆安全高效入校,党员依托专业优势提出并实施了“感应式车辆消毒机”方案,捐赠的4台设备在校门安装后,实现车辆入校自动喷洒消杀,有效缩短了车辆在校门口停留的时间。面对顽固病毒,支部党员提出利用电晕放电技术对病房新冠病毒进行杀灭的思路,申报立项了应急攻关科研项目,完成了样机研制与实时杀菌消毒的功能验证,联合华西医院成功开展了新冠病毒杀灭实验。依托该项目指导学生参加2020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银奖。

不仅疫情期间,在日常工作中,支部围绕核心工作,发挥专业优势,提供能源电力咨询志愿服务,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一是服务政府,积极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参谋,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宏观背景下,为成都市发改委能源电力结构转型战略提供义务决策咨询。二是服务学校,面对学校快速发展,负荷增长快,用电形势紧张。积极主动服务学校后勤集团电力保障工作,协助学校完成110千伏变电站选址咨询工作,实验楼重点用户高可靠性用电改造方案咨询及安装调试问题诊断分析。三是服务企业,为广大工矿企业、乡村建设提供电能质量治理,综合能源利用等方面的沟通和指导。

(五)第五把钥匙“党建+理想信念坚定教育”——特色党建活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组织党员教师赴遵义开展了“探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烈士纪念碑下,党员教师再次重温入党誓词,并就遵义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展开大讨论。党员教师接受了一场零距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心灵受到了洗礼,境界得到了提升,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

 

三、工作启示

运用“五把钥匙”法,支部通过五个明确的党建途径,具体落实各项行动,打开了党建融合中心业务的新局面。一方面,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发挥,党建与事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另一方面,学科和专业发展取得了较大进步,成功获批了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一流专业(金专),成功获批2门国家一流课程(金课),成功通过工程认证,学科影响力显著提高。

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五把钥匙”支部工作法,一是将通过实践已经证明切实有效的做法通过规章制度固化下来,成为支部的内在“优秀基因”;二是紧盯五把钥匙指明的途径,纵向深化工作力度,横向扩展工作范围,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核心业务的深度有机融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