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教育学习    >    正文

学史力行|聚焦国情观察,感知时代脉搏——电气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云团队活动纪实

日期:2021年08月11日     作者:周文荣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新闻中心      点击:[]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2021年8月,13名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云团队深入祖国大地基层,用脚步丈量时代发展,用汗水感知社会变化,用双手描摹国情面貌,顺利开展聚焦国情观察,感知时代脉搏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云团队成员关智文同学在吉林市船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与物资运输接种点体温测量、秩序维持等工作并于8月1日利用轮休日前往吉林市桦甸市红石林业局蒿子湖东北抗联营地遗址参观学习。蒿子湖东北抗联营地遗址是吉林省中央党史教育基地、吉林省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吉林市研学旅行实践活动教育基地,关智文同学在东北抗联艰苦历史的红色教育中感受到了抗日英雄勇往无畏的革命精神,尤其被先烈杨靖宇的英勇事迹深深触动。   

 

关智文同学向杨靖宇烈士雕像献花

云团队成员汪梦灵同学则选择走进乡村,以乐山市峨眉山市罗目古镇为切入点,探寻中国大地上正悄然变化的古老乡村。罗目古镇又名青龙场,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始建于唐高祖武德元年,相传是明清时期茶马古道从平原进入山区的第一站,与其毗邻的二峨山是峨眉山“道教第七洞天”的主要发祥地。8月6日,汪梦灵同学选择了线上与实地双线调研的方式,通过查证相关资料对其进行了初步了解。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汪梦灵同学感受到了中国乡村正重新焕发的活力,她在实践日记中写道:“在今天的社会实践中,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给中国乡村带来的变化,十年前的罗目镇与今天的罗目古镇可以说是天差地别了。”

 

汪梦灵同学实地考察罗目古镇

汪梦灵同学在拜访金满成故居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旅游业带给乡村的生机与活力。金满成是我国著名的红色翻译家、文学家,在1937年组织成立了重庆市文化界救国联合会并任主席;在抗战胜利后,曾任安南西贡《远东日报》编辑及翻译;建国后,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译。随着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罗目镇政府对金满成先生的故居进行了修缮和宣传,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参观学习。汪梦灵同学在实践报告中深情地写道:“参观金满成先生的故居,也让我对二十世纪的中国和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之间的差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近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对中国乡村的影响,看到了这些年中国乡村的变化。”

在疫情防控逐渐收紧的当下,我国最现实而普遍的国情便是防疫。包括祝泳琪同学在内的云团队成员们,在祖国大地的不同角落参与了防疫志愿者的工作。8月7日是祝泳琪同学当上防疫志愿者的第七天,这一天他来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闽清县下祝乡卫生院,在接种信息确认窗口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确认接种人员是否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建档、引导接种人员提供身份证及相关必要材料等工作。一天工作结束,他在实践报告中写道:“我在志愿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收获了快乐与满足,在看似简单的工作中收获了一天又一天的充实。”

 

祝泳琪同学防疫志愿活动现场

8月9日,云团队成员许桉绮同学为了了解祖国最基层的状况,走访了四川省江油市太平镇政府,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党务政务情况。许桉绮同学在江油市太平镇政府党员活动中心参加了关于“聚焦环保工,聚力打赢蓝天、绿水、净土攻坚战”的工作会议,并做了详细的工作记录。同时在九里镇政府关于“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史教育故事分享会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许桉绮同学政务实践现场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依托网络优势,以“云端”形式组队开展。团队成员或考察抗日基地,或走访乡村基层,或参与政务处理,各自在社会课堂中体会“强国有我”的历史使命。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