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教育学习    >    正文

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系列之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肩上有责的印月老师

日期:2021年07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导语

和光同尘写初心,与时舒卷留余庆。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辉煌历程,这是万千党员一代又一代用汗水与勇气写就的百年。每个年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烙印,每名党员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光荣在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他们的故事平凡而伟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讲述身边优秀党员故事活动,弘扬榜样力量,共庆建党百年华诞。

本期讲述人:

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

朱英伟

凌晨6点,穿行于城市街道,坐上了从市区赶往江安校区的地铁;早晨7点,江安校区第二基础实验楼505实验室的灯光亮了,为一整天的实验教学做准备工作;8点15,精神饱满地为2019级的同学讲解“模拟电子技术”实验……下午6点,最后一组同学离开,仔细清点实验设备,归置仪器,打扫实验室卫生,关掉少数学生忘记关闭的设备,拉下实验室总闸,关好门窗,结束一天的实验教学工作,此时,校园里已是夜色朦胧!——这就是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印月老师平凡而普通的一天。

自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印月老师已在实验教学岗位上工作了11年,她主要承担《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等多门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对近千名学生的讲授和指导,都由这样忙碌的每一天付出累积。

印月老师

基础实验教学的践行者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学生学习接受能力存在差异,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能力各不相同,因此,印月老师坚持因人施教,对不同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针对动手能力强的同学,印月老师会适当加大实验操作的难度,提出相关知识问题,引导同学们更多的思考探究,加深其对实验电路的理解;对于动手能力相对较弱的同学,印月老师则会到学生座位旁耐心地讲解演示,直到学生理解掌握;即使下课了,印月老师仍会留在实验室耐心指导个别学生操作实验仪器,完成电路搭建与数据测试;因请假而耽误课程的学生,印月老师更利用休息时间,单独指导,真正做到了她对自己定下的目标:一个学生也不落下、一个学生也不掉队。

印月老师关心学生成长,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在综合设计实验阶段,她经常鼓励同学们将复杂问题模块化,按模块设计电路,逐个击破实验难题,尽最大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实验答卷”。课堂上,发现学习不认真的学生,她会轻轻地拍拍同学的肩,告诫他们学习自律的重要性,希望学生 “学会自律,珍惜时光,做最好的自己!”

创新能力培养的引领者

实践周是四川大学实践教学的特色环节。印月老师充分考虑不同学科专业特点,设计了相关实验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017年,印月老师为医学信息专业学生设计了“脉搏测量仪电路”实验项目;2019年为制造专业学生设计了“智能洗衣机功能电路”实验项目。通过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实践周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模/数电路的理解,能够熟练、灵活运用电路知识,独立完成综合电路设计。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大学生学科竞赛的重要赛事之一,要求学生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通过完成电子产品的设计、制作、调试及论文撰写,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印月老师长期担任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指导老师,比赛前,印月老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训练,关注电赛准备的进展,帮助竞赛小组分析解决难题;比赛中,从公布题目到提交论文,三天四夜,印月老师全程参与,随时指导学生。11年来,印月老师指导学生在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省二等奖、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印月老师常说:“创新是当下大学生最重要的品质,只有跟上时代,跟上科技发展,才能在未来有立足之地。”

绿色实验教学的开拓者

电工电子基础教学实验中心面向我校理工科15个学院36个专业4000余学生开展基础实验教学及创新活动,涉及学生人数多、学时任务重,如何提高实验报告的批阅效率成为中心实验教学的一大难题。2015年,印月老师主动请缨,负责模拟电子技术实验优化改造,探索并设计出了一套实验数据在线测试系统,学生可在线实时自动录入实验测试数据及波形,从而使实验数据记录实现了网络化、无纸化,走出了一条高效、绿色实验的创新路子。该系统的研发,不仅极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也能严格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实验,同时还能准确定位损坏设备,以便课后及时维修。

深耕实验教学,书写奋斗青春,作为一名拥有16年党龄的青年党员,印月老师在实验教学这片土地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实耕耘、砥砺前行。当有人问她苦不苦、累不累,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撰稿|朱英伟

来源|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

编辑|余婉欣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