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教育学习    >    正文

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系列之用信任与爱浇灌创新之才的佃松宜老师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作者:刘彦     来源:自动化系党支部      点击:[]

导语

和光同尘写初心,与时舒卷留余庆。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辉煌历程,这是万千党员一代又一代用汗水与勇气写就的百年。每个年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烙印,每名党员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光荣在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他们的故事平凡而伟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讲述身边优秀党员故事活动,弘扬榜样力量,共庆建党百年华诞。

本期讲述人:自动化系 刘彦

“指导学生获得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全国奖项60项、省级奖项90项,“互联网+”省级银奖1项”

“获得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奖励20余项”

……

上面这些亮眼的数字都有个共同的主人,那就是佃松宜教授。而这一个个奖项背后都倾注着佃老师对学生的心血与爱护,“学生创新路上的领路人”,用来形容佃老师再合适不过。佃老师几十年耕耘不停,期间育人无数,今天我就从三个关键词说起,来同大家聊聊佃老师与创新教育。

佃松宜老师

第一个关键词是“信任”

佃老师除主讲《创新工程实践》《智能机器人》等本科课程外,一直致力传授STEAM教育理念,倡导同学们在实践中践行STEAM理论,打破学科壁垒,将数学等理论学科与工程研究相结合。因此他全力支持学生们参加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赛等竞赛。不过他的参赛理念就是“放手”,他认为放手让学生去做,给予他们自信心,才能自主创新。佃老师指导的RM机器人协会的成员们对此很有感触。在RM成立初期,一切为空,佃老师不仅给协会提供了实验场地、资金支持,还邀请专业工程师为同学们讲授机器人相关知识,全心全意地支持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近年来,川大火锅战队在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中接连取得全国二等奖等好成绩。

川大火锅战队

第二个关键词是“包容”

在对待科研上,佃老师无疑是认真与严肃的,但除此外,他还出了名的“好说话”,他特别鼓励学生们表达自己的看法。一次,一名学生和佃老师在讨论一个学术问题时争论得面红耳赤,大吵起来,但佃老师并不以为然,他只说:“我们探讨问题时就是平等的,只要他能证明他的观点是正确的,我就接受。” 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佃老师认为这就是导师们应当持有的态度,不怕争吵就怕照搬照抄。在这样的育人理念下,该同学硕士毕业后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继续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并且工作表现良好,2017年至2018年成功负责完成国家级实验项目的分系统设计和实验,如今,他更是成为了实验室的副主任,并且无论每年工作再忙,都会找佃老师见见面聊聊天,交流工作最新动态、询问佃老师工作规划意见等。

佃老师与毕业生合影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前沿”

科研是一条不断发展和不断创新的路,任何专业都有走在前沿的科学研究人员,只有及时领略学习前沿技术和思想,才能跟紧时代的潮流,启发科学研究。学院每个月都会邀请许多业内精英来开讲座,佃老师都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生们不仅可以学习相关知识,还可以与老师们互动提问,探索自己未知的问题。除了学校内部的讲座之外,佃老师还创造和抓住机会让学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讲座,包括国内和国际学术讨论会、讲演会等。2019年,佃老师带队参加了第四届自动化、控制和机器人工程国际会议(CACRE),让同学们真正与业内“大牛”零距离接触,进行学术交流。

佃老师带领学生参加国际会议

“用信任与爱浇灌创新之才”,作为一名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佃老师一直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典范,培养出了一批批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工科复合型人才,为建设祖国输送青年力量!

撰稿|刘彦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编辑|余婉欣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