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电闪雷鸣,乐动科学”(第1期)—机器人专场特色活动开展

日期:2022年03月28日     作者:郭颖奇     来源:      点击:[]

2022326日,初春的清晨细雨绵绵,气温乍暖还寒。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实验中心的大楼前迎来了一群小朋友和家长。到场每位孩子的眼神都充满着期待和好奇,看得出他们正期盼着一场新奇而刺激的活动。上午9:30,由电气工程学院工会承办的特色精品项目——“电闪雷鸣,乐动科学”第1期机器人专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专业中心肖勇主任对到来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表示欢迎,并简单介绍了活动内容和注意事项。随后孩子和家长们分为两个小组,每组在三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序开展活动。

ML8A3892 

本次“机器人专场”活动是在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和工会统一部署下,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由专业中心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研究生、本科生等10余人组成的工作团队共同保障实施。团队对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和策划。整个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人工智能机器狗表演及操控体验、“乐动机甲”——“全国大学生机甲对抗大赛”视频讲解、战斗机器人动作演示及操控体验和三臂机器人绘画表演。

在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乐动机甲” 活动首先播放了四川大学火锅战队参加“全国RM机甲大赛复活赛”的精彩视频,再现了RM机甲大赛的立体化战斗场面。在参赛同学的讲解下,小朋友们明白了比赛规则,理解了机器人的各项运动功能。随后,工作人员邀请了部分小朋友近距离接触4号战斗机器人,并进行了简单操控。现场不断爆发出孩子们惊叹声和欢笑声,在欢乐刺激的氛围下激发了科学兴趣,启蒙了科学智慧。“智能机器狗活动”在五楼能源互联网实验室开展。现场首先由研究生讲解了智能机器人的概念,目前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应用示例。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智能机器狗Mini的现场表演。机器狗的每一次动作,无论是快速行走、跳跃障碍和原地翻滚都引起了小朋友们的阵阵喝彩。最后孩子们还亲身体验操控机器狗,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工业机器人展示”环节中主要由工作人员操控三臂机器人进行绘画表演、工业机械臂的路径规划演示、四旋翼无人机展示等。

 活动接近尾声,家长们纷纷表示活动内容精彩,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并且期待能再次举办,以此启迪更多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英敏和工会主席黄顺良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颁发了纪念品,并对大家的支持和厚爱表示了感谢。

“机器人专场”活动面向川大全校教职工,活动报名一经推出,受到全校教职工的热烈响应,活动指标在8秒钟之内全部抢完。活动本着“发挥专业优势,传播电力知识,激发科学兴趣,提升科普素质”的理念开展,是响应学校关于“建设川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号召的具体实践。今后电气工程学院工会将总结经验、细化分类,在保障防疫和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为全校教职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