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喜迎二十大,电气这十年|内涵发展强特色 学科实力稳提升

日期:2022年10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十年锐意进取,十载拼搏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为中心,以一流为目标,入主流、进前沿、上舞台,全院师生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各方面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院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凝练特色突出优势 学科实力显著增强


这十年,学院着力优化调整学科专业,明确以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建设为核心。2018年以来,每年召开学科建设发展咨询理事会,邀请10余位院士、20余位行业专家每年围绕学院重点工作确定主题召开会议,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学院抢抓发展机遇,凝练学科特色,形成了以“水-风-光-氢-电-气-储”综合能源、交直流输配电系统稳定与控制、能源电力系统数字化智能化、电力扰动与优质供电、先进能源电气材料与装备等为特色的电气工程学科方向,以及以先进感知与自主控制、智能检测与自动化装置、医学人工智能等为特色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方向,具有川大风格的电气学科特色愈发鲜明。



2012年以来,学院新增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点,参与建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博士点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点;现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建成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超导与新能源中心,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中心1个,学科实力显著增强。



实施十大行动计划  育人成效显著提升


这十年,学院对标一流人才培养要求,凝练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内涵特色,构建并实施人才培养“十大行动计划”,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和培养体系;深化研教结合,产学协同,有效提升实践教学条件;实施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提升计划,加强教学管理和质量保障监督体系建设;开展有特色的教学教改,强化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海外基地和学生联合培养等方式,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全面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2012年以来,学院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0门,25门课程入选校级思政榜样课程;获国家级教育教改项目2项,省级教育教改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全院学生获得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金奖等为代表的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1065人次,本科学生深造率达47.59%,研究生优质生源率76%;2021年获批中德国际合作专业1个,现已高质量招收两届学生,建成丹麦技术大学海外实习基地,与多所海外院校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人才培养质量、支撑条件和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师资水平显著提高


这十年,学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深化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引进与培育并重。按照学科规划布局,聚焦特色学科方向,有序引进高端人才,打造优势特色团队;实施青年人才导师制和“团队育人”工程,通过实施“人才培育、成果培育、基金帮扶”计划,对有发展潜质的中青年教师加大扶持力度,助力中青年人才提升和优秀成果培育;增大专任教师占比,组建教学科研-实验技术融合的研教团队,持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2012年以来,学院新增专兼职国家级高水平人才9人,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2人,天府峨眉计划专家等省级人才16人,校双百人才9人,1位青年学者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两个团队入选“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专职博导人数增至40人;教学科研岗人员占比由2012年的61%增长至73%,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高水平师资队伍有力支撑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依托行业整合资源 科研实力显著增长


这十年,学院抢抓“新工科”建设机遇,聚焦双碳和能源转型国家战略,依托能源电力行业优势和地缘优势,持续扩大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东方电气、华电集团、丹麦国家实验室等国内外龙头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联合共建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立足西部,服务行业,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科研向纵深立体化发展,拓展广度,延伸深度,构建前沿基础、关键技术、复杂工程三层次科研体系,在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行业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准数量上均有显著增长。



2012年以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350余项,到校科研经费7亿余元,其中2021年首次突破亿元,为2012年的4.2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和获准数逐年增加,其中2021年获批15项,电气工程学科基金申请数增量全国第一;牵头获批国家千万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2021年科技部重点计划年度在研经费数是2012年的8.2倍;2012以来新签100万以上项目102项,合同经费连续2年突破“亿元”大关。荣获部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500余篇;获专利授权400余项,其中2021年到校成果转化金额突破800万元。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解决行业“卡脖子”问题,学院科研团队在解决西南水电开发利用、北京绿色冬奥、甘肃等西部省区大容量远距离交直流输电、四川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在成都、广州、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园区优质供电样板工程;开发的电缆老化检测、定位与修复装置,成功服务于国庆70周年和华龙一号、中广核尖峰计划等国家重大项目,学院科研实力显著增长。



十年奋斗,成就学院事业蓬勃发展;展望未来,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电气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将继续勇担时代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电气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