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杏坛一世不慕勋 言传身教育后人——电气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综述

日期:2022年01月12日     作者:邓丽华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关工委成立于2000年,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关工委领导下,学院关工委始终将“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培养一流的人才,如何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作为工作重心,和学工口、青工委等部门紧密合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作用,使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心理疏导、教学质量督导、青年教师的传、帮、带等工作,发挥他们的独特作用,努力开创立体化协同育人新局面,推动学院教学、科研、育人全方位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培养一流人才

学院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对青年学生的思想素质教育和引领方面,突出理想信念、人生追求、治学精神、家国情怀。学院的一大批老干部、老专家、老党员等,积极参与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培养一流的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学院返聘院士雷清泉教授一直以来非常关心青年学生成长,自从他来到四川大学,每年都坚持给本科生上“新生第一课”,即使在2020年突发疫情期间,仍然通过视频给2020级新生们上了第一堂课,激励青年学子只争朝夕,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给新生们提出了实用的建议;他还专门在学生食堂与本科生共进午餐,与青年学生交流思想,用自己几十年成长经历引导青年学生更好成长;同时他积极投身研究生培养,除了亲自指导研究生外,还坚持给研究生开设学术讲座,带领学生搞真科研、做真学问、出真成果;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除了传授知识和科研能力外,雷院士特别注意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把自己“终生学习、持之以恒,艰苦朴素、阳光向上”的精神品质传递给青年学生,鼓励同学们吃苦耐劳、勇于挑战、开拓创新。

IMG_256IMG_256

学院已年满70岁的李小根老师,在今年光荣地离开他无比眷恋的教导员岗位。在5年又8个月的时间,他没有周末双休,也没有寒假暑假,将大把的时间和无私的大爱倾注给莘莘学子。做教导员期间,他提前创建QQ群,迎接新生,新老交流加快学生成长;配合学校主渠道,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关心学生,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学生感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课余开展双创技能训练,促进课堂理论学习,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与自觉性;利用走寝,开茶话会等机会向学生们宣传创新训练在电气工程学院各专业里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承担了创新实验室的日常指导工作,为学生掌握基本实验技能和设计方法、参加大创和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小根老师多年来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许多点赞和好评。


IMG_256IMG_256

IMG_256IMG_256

学院96岁退休教师谭业老师自身生活节俭、作风朴素,却拿出退休金捐资设立谭业助学金,帮助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谭老师说,当初是党和国家给了他受教育的机会,给了他施展才能的工作岗位和幸福的生活,他觉得应该感恩,为国家和社会尽自己微不足道的心意。年轻一辈是未来,是希望,青年强则国强,希望在校学子能够努力学习,青出于蓝胜于蓝,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受到资助的同学们深受感动,表示谭老师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感谢谭老师对自己的求学之路给予帮助,将来定要努力学习,绝不辜负谭老师的期望!

https://ee.scu.edu.cn/__local/F/05/18/15CC0DD479E96C8B1071CEC7299_B1C1B165_BA03.png

提升教师综合素质,打造一流师资

学院近年来处于事业高速发展的时期,引进人才的力度较大,仅2019年和2021年就有超过30位青年教师新入职,为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融入电气大家庭,全方位提升综合素质,打造电气学院未来的一流师资队伍,争创一流学科,学院关工委配合青工委等部门通过青年学术沙龙、讲座、交流座谈等方式,将老专家们在教学、科研、生活中的先进经验传递给青年教师们,给他们传递厚积薄发、远见卓识、献身科学的价值追求,有效地推动了青年教师们的健康发展和电气学科的建设进程。

学院离退休同志代表、原四川省副省长韩邦彦老师多次代表老同志们在学院组织的交流会上发言,对学院在抓实人才培养,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育改革,狠抓学风、教风、校风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在2021年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拥有68年党龄的韩邦彦老师以历程、初心、发展为主题向党员师生代表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韩老师介绍了在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阶段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同时还回顾了四川大学和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就,他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放在百年党史发展的背景下,分享自己的入党初心,他殷切希望党员师生都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对社会有用之人;老师们要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社会创造力和创新思维能力的可靠建设者和接班人。

雷清泉院士同样关怀着学院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经常和青年教师交流学术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以帮助青年教师规划学术发展路径,引导青年教师多学科交叉,并将自己毕生积累的经验传授给青年教师,给他们传递厚积薄发、远见卓识、献身科学的价值追求,引领青年教师健康发展。学院的许多青年教师都受益匪浅,尤其是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方向的多位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成长。2021年,他所指导的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团队入选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雷院士还帮助搭建学院青年教师和企业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平台。2020年疫情期间,雷院士率先提出“基于等离子体、电弧等多元融合病毒杀灭装置”研制计划,并指导几位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应急攻关。

图片1_副本

学院的直流输电学科带头人、四川大学2018-2019年度老有所为先进个人,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李兴源教授,退休后仍然支持和关心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坚持传、帮、带,继续发挥余热,关心本课题组青年教师的成长,关心自己指导的硕士和博士,尽心尽力为他们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对外联系和争取合作科研项目。在学院组织的第六期青年学术沙龙暨青年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会上,李兴源教授结合几十年的项目研究经验,从选题、撰写及积累等三个方面围绕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和数十位青年教师进行了讨论交流。

IMG_256

学院尹可华老教授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9年,因为对科研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尹老师获颁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在颁发仪式上,尹老师为青年教师和学生传授教书、科研、学习经验,他真挚动情地分享了与学院共同成长的经历,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现场师生深受感动和教育,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扬坚持和奋斗的精神,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与学院共同强大、进步!

IMG_256

此外,张一中、王贵德、汪道辉、由克伟、李国成、敬东、柯益华、胡淑群、董宝文、吴泽民、张邦亮、郭永德、郭畅、颜婉仪、张世三、王成安、李志良、许虹等多位老师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多名老师参加了学院组织的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和青年教师进行学术、教学、育人、生活等各方面的交流。

积极传承电气精神,工作成效卓著

近年来,学院关工委把“读懂中国”活动作为开展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组织青年学生与本院“五老”深入交流,挖掘、记录、整理他们的奋斗历程和感人事迹,突出时代精神和奋斗精神,增强了学院青年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促进了五老与青年大学生的交流,通过老一辈给青年树立的学习好榜样,指导青年投身国家建设。

2019年,组织青年学生与由克伟老师、李小根、熊祥健老师结对,学生撰写的《初心不改 寄情未来》被评为2018年教育部读懂中国试点活动优秀征文,《由克伟: 学好科学技术,报效我爱的国》和《从30年园丁眼中看中国新变化——李小根老师专访》,分获2019年学校读懂中国活动征文”二等奖和三等奖;《您与梦想同在——给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导员李小根老师的一封信》荣获《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第三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优秀奖……通过以上活动,学院积极大力宣传身边的“五老”典型事例,弘扬关工委老同志的高尚风范,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后来者树起学习的标杆。

杏坛一世不慕勋,言传身教育后人。学院的老教师、老同志不仅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学院学校的建设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心血智慧,更是在晚年也心系学院发展建设,怀着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情关爱着年轻一代,继续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奉献余热,他们对祖国、对学校和学院的深厚情怀将不断滋养和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向着梦想前进。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