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动态(2021年春季学期)

日期:2021年07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一、党史学习教育

1.本学期,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相关要求,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各支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组织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7月,各支部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2.学院团委学生会积极响应党史教育号召,结合文化建设工作实际,举办青年讲师团党史理论宣讲,面向入党积极分子的党史宣讲,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内容的主题团日、即兴话剧表演、缤纷艺术展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学院研究生会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成功举办博士生宣讲团成员讲党史活动、研究生党员学长讲党史活动,举办诵读经典致敬先烈活动,联合其他学院举办建党纪念为主题的春日联合歌会活动。

4.学院学生科按照学校关于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安排,分别就《百年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党章历史演变》、《百年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外交策略的发展》等专题,面向全体本科生进行讲解。

5.围绕党史学习,学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讲述身边党史故事”教育活动,通过学院主页、微信公众号进行系列推送,在师生中取得良好反响。

6.组织学生集中观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二、党员发展

1.2021年1月-7月,各学生党支部共计发展党员43名,其中本科生22名、研究生21名。

2.2021年1月-7月,各学生党支部共有40名中共预备党员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其中本科生34名、研究生6名。

3.2021年5月-6月,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150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推荐68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其中本科生30名、研究生38名,最终均通过学习顺利结业。

三、培训情况

1.2021年6月,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建工作培训班,并顺利结业。

2.2021年5月起,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四、获奖情况

1.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四川大学2021年先进党支部;胡劼获四川大学2021年先进个人。

2.张瑾获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优秀党务工作者;李程、于孜清、何雨骏、吴恒帅获电气工程学院2021年优秀党员。


学生管理

一、安全稳定

1.按照学工部的统一要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2021年上半年每月12日,辅导员分别在江安校区学工系统应急办公室、望江校区北园和东园值班;下半年起,每月29日进行学工系统值班。

2.加强针对春季学期重要节点的学生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集中研判、及时干预。

3.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丰富在校生的校园生活。

4.在本科生中开展“谈谈恋爱”讲座,邀请心理健康中心老师为同学们普及恋爱和情感疏导相关知识。

5.在本科生中,开展“网络暴力防治”讲座,为同学们讲授网络暴力的相关概念及防治措施。

二、疫情防控

1.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工作组及时落实学校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加强与学生、学生家长的沟通联动,有效确保校园疫情稳定和学生身体健康。

2.严格做好在校生疫情防控日常管理。每日通过“四川大学微服务”平台掌握全院全日制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及时上报。多批次发放防疫物资。进一步完善校园进出审批流程,做好假期学生的离校和留校登记。

3.在学校和相关防疫部门的安排下,组织好在校生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止至2021年6月下旬,我院已有1569名学生完成两针疫苗接种。

三、资助、评奖、评优

1.电气工程学院参评并获得四川大学年度“十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

2.完成2021届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推荐评选工作,共推荐11名学生参评。

3.完成四川大学新长城自强助学金评选工作,共推荐1名本科生参评。

4.完成电气工程学院谭业助学金评选工作,共推荐8名研究生参评。

5.完成2019-2020学年四川大学“星空计划”奖学金评选工作,共推荐15名学生参评。

6.完成2019-2020学年四川大学新得利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共推荐20名学生参评新得利奖学金,推荐10名学生参评新得利助学金。

7.完成2019-2020学年四川大学稻盛京瓷西部开发奖学金的学院评选工作,共推荐1名学生参评。

8.完成2019-2020学年四川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的学院评选工作,共推荐1名学生参评。

9.完成2021年度四川大学“好未来”奖学金项目评选工作,推荐2名学生分别参评“好未来”奖学金和“好未来”毕业生奖学金。

10.完成四川大学2020-2021学年度研究生英特尔奖学金评选工作,共推荐2名学生参评。

11.完成四川大学2021年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经费评选工作,推荐本科生34名、研究生9名。

四、征兵工作

及时发布征兵宣传有关资料,配合学校“征兵宣讲团”在我院学生中开展征兵宣传动员。


学业发展指导

一、学风建设

1.坚持辅导员定期查课、查寝,与任课教师、班主任、教导员、家长定期沟通,保障学生专业学习的顺利开展。

2.对上学期成绩进行排名和成绩分析,与班主任、教导员共同对学业困难学生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帮扶。

二、深造指导和生涯规划

1.本学期对本科不同年级进行阶梯化深造指导:为2020级本科生开设职业生涯导航课程,邀请优秀校友、优秀学长进入课堂开展交流分享;为2018级和2019级本科生举办“学长深造经验交流”活动,做好分类分流指导;为2017级本科学生举办“升学交流营”,帮助考研学生顺利完成复试准备工作。

2.通过综合指导,提高学院学生申请境外院校的竞争力。截止至2021年7月中旬,学院2021届本科生中共有15人获得境外高校offer,另有3位应届硕士研究生获境外高校offer。

3.学院毕业生整体深造情况良好。截止至2021年7月中旬,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共有189人获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研究生深造资格;2021届硕士毕业生中共有18人获国内外知名院校的读博深造资格。


招生与就业

一、招生宣传

1.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2021年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组的职责分工,确定以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任招生宣传工作组组长的工作队伍,更新了名师宣讲团成员、招生宣传专员、联络员、志愿填报专员名单,补充了中德合作办学宣传专员4名,并向校招办备案。

2.2021年初,完成四川大学2021年寒假“学子家乡行”大学文化宣传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指导在校生赴湖北省和南充市十余所中学开展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3.2021年3月中旬,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婷婷带队与四个兄弟学院同赴南充高中进行招生宣传,内容覆盖校情宣讲、专业介绍和科普讲座;3月下旬,选派老师陪同招办及学院领导参加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交流大会,了解新高考下的招生政策,并进入武汉两所重点生源中学进行招生宣传和咨询。

4.通过已联系的中学、校友、在校生等渠道,广泛宣传湖北省和南充高中的招生咨询QQ群,安排老师在线答疑、推送招生宣传资料和招生录取政策等信息,各咨询群人数均超过300人。

5.2021年6月-7月,多渠道开展高考后的招生宣传和高招咨询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校院两级招生宣传行前培训,广泛收集湖北省和南充市各中学、地区的高招咨询会信息,落实宣传物资、参与人员、会务行程等,最终派出5组人员分别赴绵阳、南充、宜昌、武汉等地参加高招咨询会和校园开放日。同时组织好电话、QQ群等线上咨询工作。

二、2021届就业工作

1.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于2020年8月正式启动。截止2021年7月,学院通过“川大电气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QQ群、班群、邮件等途径发布招聘信息上千条,并多次向用人单位推荐学院优秀应届毕业生。

2.通过简历制作指导、谈心谈话、模拟面试和企业推荐等方式,对就业困难学生和建档立卡学生开展专项帮扶。截止至2021年7月中旬,学院有就业意向的2021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3.截止2021年7月中旬,学院2021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87.63%。

三、2022届就业准备工作

1.在2022届毕业生中开展毕业意向统计,初步了解毕业生毕业意向及求职目标,同时建立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信息QQ群。

2.联系用人单位,了解2022届毕业生的暑期实习相关安排,提前沟通2022届毕业生秋季招聘工作,收集和发布招聘信息。

3.2021年7月,为2022届毕业生开展就业指导课,讲解就业形势及政策,开展简历和面试指导,邀请优秀校友、企业人资进校交流,为2022届毕业生求职做好准备。

4.启动2022届毕业生的生源信息确认工作。


学生活动

一、团委学生会

2021年2月-7月,学院团委学生会共举办院级活动18个,举办社团活动32个,开展调研活动5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23次。同时,结合建党百年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党史教育活动。各类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水平、科创能力以及学习积极性,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1.完成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分团委”和“十佳学生会”的评定工作,学院荣获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

2.推动学院共青团建设,凝聚青年力量,顺利召开共青团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

3.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运营,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舆论导向作用,荣获四川大学“十佳团学新媒体”称号。

4.创新活动举办形式,举办“寻宝环游记”、“周末大作战”、创业就业面试竞赛、留学经验分享讲座、创业就业职业生涯导航讲座等素质拓展活动7次。

5.举办第十五届仿真机器人足球大赛、“有效利用新能源—风电耦合制氢”特色讲座等学术竞赛及讲座5次。

6.举办电子设计竞赛综合辅导讲座、仿真机器人足球5v5比赛等32个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7.开展调研活动5次,主题包括关于个人防护知识的调研、大学生课外生活的调研、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实施情况及效果的调研等。

8.组织开展“3.5学习资料征集”、“疫苗接种”等系列志愿活动23次,累积录入时长超3000小时志愿时长,发挥了志愿服务的带头作用。

9.做好团委学生会人才储备工作。

10.完成2021年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赓续红色血脉,践行使命担当”、“青行”西航港支教团等5支院级重点团队的申报工作。

二、研究生会

2021年2月-7月,学院研究生会共举办院级活动26个。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团结并带领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共同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砥砺前行,在加强师生纽带作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提高研会服务意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开展了学术交流沙龙、线上学习会等多类型教育活动;举办了歌唱比赛、朗诵比赛、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1.在江安校区开展本硕博面对面交流活动。

2.成功举办学长沙龙,邀请到电气工程学院优秀校友、“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获得者李光耀开展校友沙龙活动,开展职业讲座之走进风力发电行业以及开展电网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

3.顺利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4.举办创新性学术活动“走访四川大学双创基地”和“走进高压实验室”2次。在校生组队参加2021年首届“南瑞杯”校园技术竞赛,并荣获二等奖。

5.组织开展“以棋会友,其乐无穷” 棋类竞技活动、毕业K歌活动、电气工程学院毕业生篮球赛活动等文体类活动。

6.开展参观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川电数字博物馆、参观成都电通能源公司等研究生企业参观活动。

7.举办“趣味英语 与你共享”英语角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英语的学习兴趣和应用能力。

8.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为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普法活动。

9.为了增强山区学生的日常医疗急救意识,提升面对紧急状况的能力,为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开展“普及急救知识,守住生命长城”活动。

10.召集研究生协助学院开展电气工程学院学科发展咨询理事会的志愿活动。

11.做好研究生会人才储备工作。

12.完成第三十四次研究生代表、委员选举工作。


辅导员队伍建设

1.完成2021年上半年兼职辅导员培训工作,完成2021年下半年兼职辅导员选拔工作。

2.组织全体辅导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开展了多次政治学习和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

3.2021年上半年,学院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如四川大学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专题培训班、四川大学2021年辅导员骨干队伍专题培训班、四川大学研究生辅导员综合素质课教训能力提升培训、四川大学 “关注心理健康 提高育人水平——新时代高校教师心理健康 教育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四川大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创‘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专题网络培训、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班等培训学习共计23人次,均顺利结业。

4.2021年上半年,于孜清作为主持人成功申请校级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专项课题1项。



其它工作

1.完成2021届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毕业派遣工作,组织举办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组织师生代表开展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

2.配合学院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2021年本科生转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复试、2021年夏令营、研究生招生宣传等工作。

3.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校友联络工作。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