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重走长征路,再聚精气神——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实验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纪实

日期:2021年06月30日     作者:任瑞玲     来源:专业实验中心党支部      点击:[]

在党史学习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热潮中,为增强凝聚力,提升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从史实中体验我们党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和奋斗精神,专业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师于62627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重走长征路,再聚精气神”专题活动。

长征蕴含了丰富的奋斗史实,展现了磅礴而伟大的精神和力量。重走长征路的第一站,老师们来到了石棉县安顺场。当年关乎红军生死存亡的强渡大渡河之战,就发生在这里。 

 

老师们来到古渡口,看着两岸的群山陡峻,河水汹涌,想着当年红军仅靠一只小木船冒着枪林弹雨强行渡河的场景,感触良多。先辈们的勇敢、无畏,不惜牺牲的精神让人热血沸腾。从这里,开始了长征中一段堪称奇迹的艰苦卓绝的战斗征程——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虚袭雅安、直取天全、出宝兴、翻夹金,终于完成了一四方面军的胜利会师。

 

感受了强渡大渡河的奇迹,老师们沿着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征途一路北进,来到蜀山之王的贡嘎山下的摩西镇。1935528日,毛泽东带领红一方面军从安顺场到达磨西,夜宿磨西天主教堂,在此召开 “磨西会议”,制定了新的行动方针:放弃西进康定,抢夺泸定,北上陕甘,并决定陈云出川抗日,谱写了一页辉煌的历史篇章。

 

继续北进,感受红军以一天一夜飞奔240里的奇绝,红军顶风雨、战湿滑、抗饥寒、攻阻击,如神兵天降,让敌胆颤。铁索寒峻,枪炮轰鸣,22勇士惊天攀越,夺取泸定桥,打通了红军的北进之路,也粉碎了敌人剿灭红军的企图。在泸定红军纪念馆,老师们认真看、仔细听,对先辈的敬仰油然而生,再一次为当年红军战士为了革命胜利,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钢铁意志和英勇精神而深深折服。

两天时间里,老师们沿着这段最惊心动魄的长征路一路走来,深刻感受到了在中国革命生死时刻,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史诗,也铸就了坚定理想信念、不怕艰难险阻,英勇顽强、不惜牺牲,人民至上、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及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

总书记指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些话,已经变成了老师们内心翻涌的真实情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历艰难、经困苦,闯动荡、承波折,铸就起民族生存和发展的基业,造就起一个屹立于世界的现代中国。当代的我们,要承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业、奋力实现民富国强。在这大变局时代,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懈怠,以教育为本,以科技争先,去做冲浪者,去做弄潮儿!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