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学术讲座进课堂第一期——电压暂降及防治关键技术

日期:2020年10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电压暂降与短时电压中断》课程由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教授以及所在团队的优秀青年教师汪颖副教授执教,已获准四川大学2020年研究生教改项目——高水平国际化项目立项。为了让课堂教学紧跟学术前沿,拓宽学生学术视野,丰富教育教学形式,10月20日晚上八点,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胡畔博士应邀进行授课,开展了题为“电压暂降及防治关键技术”的学术讲座。本次课堂以线上讲座+线下讨论的形式进行,学院众多硕博士研究生认真听取本次讲座,热烈讨论。本次讲座由汪颖老师主持。

首先汪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胡畔博士的基本履历及其科研成就,并对胡畔博士致以热烈的欢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本次讲座胡博士详细地介绍了电压暂降的定义,分别从电网侧和用户侧分析了电压暂降的产生原因,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总结了电压暂降的特点,并从多个方面阐述了电压暂降可能造成的后果。针对电压暂降可能带来的问题,胡博士提出了降低电气设备电压暂降敏感程度、安装电压暂降治理设备、加强电网结构及精细化运维三种电压暂降防治思路,并通过相关的实际防治案例对比了三种思路的优缺点,并就“是否有更好的电压暂降治理措施”这个问题,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见解,类比疫情防控知识,指出电压暂降重在预防,并针对不同的用户提出了相应的电压暂降防治建议。

 

此外胡博士还就“如何做科研?什么样的科研叫做好科研?等问题,提出了对研究生的几点科研建议,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科研小工具。胡博士分享结束后,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发问,提出了许多具有思想深度的好问题。

紧接着,肖先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深入总结,以电压暂降领域学术研究为切入点,以小见大,希望同学们领悟开展学术研究所应具有的学术思维能力和方法,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寄予的深切期望,希望大家珍惜把握研究生生涯,全方位提升,学有所成。最后,同学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胡博士的精彩分享,在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中,讲座正式结束。

本次课堂讲座深入浅出,胡博士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和幽默风趣的语言将电压暂降及其防治相关知识讲得通俗易懂。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均表示获益匪浅,收获颇丰,对于以后的研究有了更多的思路和更明确的方向。据悉,《电压暂降与短时电压中断》后续还将邀请国内外企业专家、知名学者参与课堂教学,电气工程学院教师将积极践行产教融合新思路。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