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学术讲座进课堂第二期——含DG复杂配电网的电压暂降源定位研究

日期:2020年10月28日     作者: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10月27日晚,《电压暂降与短时电压中断》课堂讲座第二期如期举行。南京工程学院电能质量与储能技术研究所所长吕干云教授应邀在四川大学基础教学楼A座603教室进行了题为“含DG复杂配电网的电压暂降源定位研究”的学术讲座。课程负责人肖先勇教授、汪颖副教授及百余名同学参与本次讲座。

首先肖先勇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吕干云教授,表达了对吕教授线上开展学术讲座的诚挚感谢与热烈欢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吕干云教授结合实际工程应用难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电压暂降源定位领域的部分科研成果。吕教授提出了基于非线性自适应滤波的检测算法,完成扰动下的非平稳信号瞬时参数检测;利用改进PSO二次型优化算法实现含DG电网动态等效参数跟踪估计,完成电压暂降源定量定位;;针对监测数据稀少和单判据源定位正确率较低的问题,引入半监督学习,提出了基于智能二分类的半监督电压暂降源定位,改善了数据稀缺下的电压暂降源定位效果。



随后,吕教授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并逐一详细解答了现场同学们关心的当前配电网监测装置安装数量少,实际配电网系统可能多种电能质量扰动及多个扰动源并存等热点问题。



最后,肖先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指出,随着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建设,能源系统“数量”的增加,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关注“质量”问题,这进一步引发了同学们对电能质量发展的思考。



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对电能质量领域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识。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