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学术讲座进课堂第三期——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电能质量关键技术与应用

日期:2020年11月05日     作者:胡文曦     来源:      点击:[]

2020113日晚,《电压暂降与短时电压中断》课堂讲座第三期如期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博导黄文焘教授应邀在四川大学基础教学楼C204教室开展题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电能质量关键技术与应用”的学术讲座。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教授、汪颖副教授以及近两百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胡文曦老师主持。

首先胡文曦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黄文焘教授的科研团队和研究成果,对黄教授于百忙之中开展此次学术讲座表达了诚挚感谢和热烈欢迎。

黄文焘教授首先介绍了船舰电力系统的特点、特殊性和发展历史以及舰船推动系统发展对于电力系统的影响。针对电能质量问题,黄教授分享了船舰电能质量扰动源、大功率负载突变、非线性设备电能质量干扰等方面的研究,介绍了三种电能质量的划分标准、电能质量指标限值和几类电能质量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软硬件相结合的解决方法;通过对比船用整流设备各项指标,分析得出船舰在不同需求部分需要应用不同的整流技术,并用亲自参与设计的“东方红3”综合科考船的案例介绍了船舰电力系统电能质量优化问题的研究。黄教授还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船舰综合电力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并提出“兴船报国,创新超越”,以此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随后,黄教授热情地与同学们互动,并逐一解答了现场同学们关心的高压直流输电、船舰电力系统设计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胡文曦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再次感谢黄教授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在浓烈的学术氛围中结束,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对于船舰综合电力系统有了更广泛的了解,对于电能质量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