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八期专题讲座——“城市电网典型负荷电能质量特性及综合治理”顺利开展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1日下午,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电能质量研究所张华赢主任为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了“城市电网典型负荷电能质量特性及综合治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会议由电气工程学院徐方维副教授主持,卓工班全体同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主讲人张华赢主任200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现担任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电力科学研究院电能质量研究所所长、中国电源学会电能质量专委会副主任委员、IEEE PES PSIM(电力系统测量与仪器)电能质量技术分委会常务理事、南方电网新型智慧城市高品质供电联合实验室主任、深圳市电能质量与高品质供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华赢主任多年从事电能质量科研、实验室建设、技术监督和标准化工作。先后在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南方电网专家委员会、南网科研院、深圳供电局等单位就职,曾参与特高压工程技术(昆明)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和科研;参与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咨询项目“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先进输电技术”子课题研究;曾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广东省专利奖银奖、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南方电网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获南方电网十大杰出青年、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等个人荣誉。

讲座伊始,徐方维副教授对主讲人张华赢主任进行了介绍,师生们向张主任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张主任的讲座主要分为深圳电网典型负荷电能质量发射特性研究和数字化驱动的高电能质量与客户增值服务关键技术两个方面。首先介绍了在电力线路线缆化、新型电力电子设备负荷增多、电能质量治理装置增多和敏感用电设备增多的电力系统新趋势下所包含的新典型负荷电能质量发射特性研究,张华赢主任所在的团队通过长期、多次的测试与调研明确了数据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站和地铁等负荷的典型电能质量发射特性,为新型电力系统中的电能质量研究提供了基础。之后介绍了面对高品质供电的内涵与要求,在电能质量监测数据及应用、电能质量提升技术以及高品质供电增值服务商业模式三个技术层面取得的技术突破。

张主任讲解结束后,徐方维副教授主持了课堂问答环节,组织卓工班同学们和研究生同学们与主讲人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多位同学和张主任就讲座内容展开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获益良多。在讲座结束时,师生们再一次向张主任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张主任有着丰富的个人经历和实践经验,在这场讲座中向卓工班全体同学传播了许多经验。通过讲座的参与,同学们领略了张主任的风采,提前了解了社会需要,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对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起到很大的作用。以梦为马,不忘初心,希望卓工班全体同学都能够努力奋斗让自己的在校生活更加充实,让青春在实现人生的梦想中绽放光彩。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