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三期专题讲座——“能源装备转型升级的思路与实践”圆满完成

日期:2022年10月04日     作者:范梓远     来源:      点击:[]

2022年9月29日,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班第三次前沿研讨课专题讲座顺利举办,讲座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电气工程学院曾成碧、苗虹、周羽、杨小宝老师以及卓工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能源装备转型升级的思路与实践”为主题,邀请了优秀校友、东电集团刘雄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作专项报告。主讲人刘雄老师毕业于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现任东方电机产品开发部智慧产品开发室主任。近年来,他主要从事大型发电设备状态的智能监测与分析,并负责研究和实现智慧电厂系统的架构,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且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与编写。



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发电设备的重大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讲座上,刘雄老师以在东方电机的就职经历以及在项目组的工程实践经验为基础,依次为同学们介绍了东方电机集团的企业历史、电机电器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以及在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智能机组升级方案的研究进展,还借助了一个具体案例帮助同学们理解相关内容在实际工程中如何运用。刘老师讲到,在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背景下,各企业都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方案,对此,东电提出了“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智慧化、绿色智造、企业运营管理数字化、产品链协同数字化”五大转型方向,并通过数字化营销、制造、管理等八大数字化模块全面深化转型。最后,刘老师还介绍了项目组近期完成的几个重点项目及后续研究重点。



讲座最后,刘雄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以一位电力行业资深专家以及电气学院前辈学长的身份对同学们提出了深切期许,希望同学们保持求知欲,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在未来成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卓越工程师。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