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共育匠人心”毕业实习

日期:2022年07月2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发挥企事业单位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四川大学与大唐观音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建立产教融合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2023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60多名学子电气系卫武迪、段述江、南璐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站开展毕业实习培训。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站为同学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习内容,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理论与实践结合学习、设备认知、巡检、调度、监控、厂房轮换实习和继电保护等实训,开展了校企篮球友谊赛、企业开放日参观等活动。

 

开班典礼

7月12日上午,电气工程学院第一批攀枝花毕业实习开班典礼在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站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出席开班典礼的有观音岩水电站各部门的负责老师,电气工程学院实习带队老师及全体实习学子。开班典礼上,观音岩水电站运维部信泽发主任对川大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期待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有所收获;水电站其他老师则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攀枝花的风土人情、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站的具体运作情况等。电气工程学院实习带队老师卫武迪对观音岩水电站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本次实习机会,积极汲取相关知识,学以致用,提升自身专业技能。

图为举行毕业实习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结束后,由水电站安监部周应林老师向大家讲授安全生产相关管理制度并通过考试形式完成安全生产考核。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习

在进入生产现场前,除了安全知识培训,同学们还需要掌握必要的专业知识,实习过程中,运维部信主任及各管理人员、班组长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观音岩接线图、设备检修及日常巡检工作、电网调度防误操作及事故应急处理介绍等内容,为了提升授课效果,水电站的老师们通过拍摄现场图、录制运作视频、展示工程图等方式,进行更直观的讲述,极大增进了同学们对水电站运作的认识。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课

现场实习

学习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供水、库区航运及旅游等综合利用效益的水电枢纽工程的实践知识。

图为企业文化学习

厂房轮换实习和继电保护实训。厂房轮岗实习同学们分为了8个组,分别由水电站运维部师傅带领进行学习和参观。在为期半天的厂房参观过程中,各位师傅对厂房基础设施、运作流程、辅助设备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并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参观过程的各种困惑。

图为厂房轮换实习现场

继电保护实训同学们则分为4个大组进行学习。实训过程中,信泽发学长耐心地给同学讲解操作原理和实验流程,为了加深同学们的理解,他不断向同学们提出问题,鼓励同学们自己主动思考。还为参与继电保护装置检测的同学们讲解了最新的继电保护培训实操题,小组成员联系所学知识,对保护测试仪接线、电流电压回路、跳闸出口回路、信号回路、变压器复压过流校验等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全体学员均顺利地完成了本次实训。

图为继电保护实训现场

课余活动

在实习之余,同学们还组建了一支篮球队,参加了“观音岩水电公司·四川大学”校企党团共建篮球友谊赛,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在展现我院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的同时,将校企合作精神进一步延伸。

另外,实习期间恰逢观音岩水电站企业开放日,大家在党群部李丹老师的带领下,对实习企业的整体文化及企业氛围有了更多的了解。

图为激烈的篮球赛现场

图为篮球赛赛前合影

图为企业开放日现场

图为实习期间同学积极配合连夜排队检测核酸

实习结束后,我院段述江老师代表全体实习人员向水电站信主任送上锦旗,以感谢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站对我院学子本次实习的大力支持,同时希望未来有机会与大唐集团观音岩水电站开展进一步合作。本次实习内容丰富,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学会了实际工程中所需要的技术方法,通过与企业老师们的交流,也进一步体会到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重要性。“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实习虽然结束,但征途漫漫,电气学子将继续在求知的路上砥砺前行。

图为段述江老师及信泽发主任合影

图为实习合影留念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