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企业专家进课堂——电网电能质量管理实践及面临的挑战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59日上午,《电能质量及其控制技术》课程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企业专家进课堂活动。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同勋博士应邀作为主讲人,开展“电网电能质量管理实践及面临的挑战”讲座。王博士是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资深开发专家、IEC TC8WG9工作组成员、国家电网电力营销技术标准专业工作组成员,是国内知名的电能质量专家,具有丰富的电能质量监测、评估和治理的经验。本次讲座于四川大学基础教学楼A414教室举办,由于疫情原因,讲座采用线上的形式,王博士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在场的师生进行学术交流。肖先勇教授、汪颖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肖先勇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王同勋博士的科研成果,对王博士于百忙中开展此次的学术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和热烈欢迎。

王同勋博士的讲解深入浅出,从“电能质量的概念”和“电能质量的相关指标和规范”两个章节介绍了电能质量的发展,并从国家电网公司的角度出发,介绍了“电能质量技术管理流程”、“电能质量技术监督”和“常见电能质量控制措施”,层层递进,引出了“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统计”、“新能源发电”、“海上风电”、“直流换流站”、“再电气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分布式光伏”和“敏感用户”未来在电能质量方向的七个挑战,同时指出目前这些挑战分别面对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的解决方案。

 

王博士与在场师生就“电能质量事故责任划分”、“PMU和电能质量监测装置的整合”、“用户入网评估的IEC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使同学们对电能质量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对电能质量研究的浓厚兴趣。

 

最后,肖先勇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与王博士及在场师生探讨了未来电能质量的研究方向,希望同学们能更深理解电能质量将面对的问题,同时期待王博士与广大师生更多的学术交流。本次讲座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结束,参与本次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