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新型电力系统下四川电网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9月24日     作者:方思瑞     来源:      点击:[]

2021年9月23日下午,四川电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魏巍博士为四川大学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了“新型电力系统下四川电网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王渝红教授主持,卓工班全体学生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魏巍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曾于清华大学任职博士后,现为四川电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川省政府学术带头人后备人才,国家电网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主要研究大电网安全稳定机理及先进控制方法,参与多项国家电网公司总部课题、省政府及省电力公司课题,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并完成两项高科技成果转化。

讲座伊始,师生们表达了对魏巍博士热烈的欢迎。讲座中,魏巍博士首先介绍了四川电网“十四五”及2035年发展规划,从源--荷的角度分析了未来四川电网新能源的布局及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网的规划情况。接着,魏巍博士就四川电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展开了讨论,“源网发展不平衡”“多种稳定性问题交织”“城市电网电源空心化”等问题的抛出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最后,魏巍博士分享了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技术与攻关方向,包括目前面向西南超大规模交直流混联电网多尺度仿真平台研发以及交直流混联电网智能调控技术等。

问题讨论环节,现场师生积极参与,就宽频振荡、数字孪生、系统精细化仿真等问题与魏巍博士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最后,魏巍博士对在场的各位同学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日后能够就电网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