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配电网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9月17日     作者:赵双伟     来源:      点击:[]

2021年9月16日下午,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的《工程师前沿研讨》课程第三讲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配电网技术专家陈勇博士作为主讲人。卓工班全体同学、部分电气工程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电气工程系赵莉华老师主持。

陈勇博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配电网自动化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参与过数次大型配电系统的建设,有多部配电网自动化相关的专著出版,发表相关技术论文40余篇,参与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珠海市一级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

 

 

赵莉华老师首先对陈勇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陈勇博士以我国配电网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为主题开展讲座。她首先简述了配电网发展的未来方向,表示配电网将从部分可控的现代配电网到全面可控的未来配电网,从传统的供电平台向绿色低碳、智能可控、供需互动的服务平台演进。之后,陈博士就配电网自动化发展需求、配电网自动化技术体系、物联网技术下的配网自动化和产业分享四方面阐述了智能配电网,从智能电网的建设背景、定义、发展需求、技术支撑、特征等方面讲解了我国配电网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最后,陈博士指出了物联网技术下的智能配电网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拓展了同学们的思路,并对电气学子寄予期望,希望学子们能顺应时代发展,保持初心,保有学术专研精神。

问题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智能化配电网研究问题与陈博士进行了研讨,现场讨论氛围活跃。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拓展了视野,对未来配电网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电力人的奋斗目标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