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二期)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作者:姜小雨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二期)

【数据截至20210120日】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科          20210126 

                                                                                            


本期目录


人才培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换流站知识讲座

自动化专业新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课程及教材建设

国家级优秀教材申报

省级一流课程建设

第四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新工科研究和改革实践项目

双创活动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人才培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换流站知识讲座

为切实培养本科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尽量减小今年疫情对本科生实践教育的影响,电气工程系经过多方联系和协商,为同学们争取到宝贵的生产实习机会,细心筹备实习相关事宜并开展知识培训讲座。20201028日,系主任王渝红老师和系党支部副书记刘亚梅老师为2018级同学举办了高压直流输电知识讲座,帮助同学们打好理论基础,以期在实习过程中更好地理解实习内容,取得更佳的实习效果。


自动化专业新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作为新生专业认识课程的组成部分,自动化系于20201120日在学院专业实验中心举办了自动化专业新生专业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活动中,专业实验中心黄涛老师和肖勇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建的罗克韦尔自动化实验室概况以及自动化技术在电力驱动领域的应用现状和前景。此外,几位优秀学长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专业的学术成果和实际应用,并进行了机器人演示。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本专业将要学什么、用什么和具备什么能力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感受,学习的目标更加明确,学习的动力更加充沛。

 

课程及教材建设

国家级优秀教材申报

      我院一直以来鼓励高水平优质教材建设,以教材建设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在此次的国家级优秀教材申报当中,各位老师积极参与,经过院内评选,共推荐三本教材进入学校评审。其中,刘天琪老师主编的“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电力系统分析理论》脱颖而出,入围国家级优秀教材评审。


省级一流课程建设

为深化“形式、内容与教学规律”相互协调的课堂改革,丰富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充分支持一流课程建设和运行。在2020年省级第一批一流课程评选当中,我院杨晓梅老师的自动控制原理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在在2020年省级第二批一流课程申报中,我院共推荐6门课程申报,最终汪颖老师的电能质量与控制技术(智能电网类)、周群老师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I)、陈彬兵老师的数字电子技术基础(Ⅱ)、余勤老师的计算机基础及C语言程序设计共4门课程入围省级一流课程评审。

 

第四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 
为深入推动“探究式 - 小班化”教学改革,鼓励教师探索“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学校教务处于 2021 年 1 月 18 日至 19 日举行了“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暨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阶段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院黄媛老师的电力系统分析理论课程获副高组二等奖, 曾成碧老师的电机学课程获正高组三等奖,余勤老师的计算机基础及 C 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获副高组三等奖,创造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中获奖的新纪录。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新工科研究和改革实践项目

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教育部设立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作为新工科建设的主要项目。在此次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中,我院肖先勇老师的“‘信息+’与产教融合驱动的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和雷勇老师的“面向新工科的通专融合电工学系列课程研究与实践”两个项目成功获批立项。

 

双创活动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经过层层评选、激烈角逐,在第六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周凯老师指导的“凯邦科技——基于频域扫描的电缆缺陷诊断专家”项目和王鹏老师指导的“PDIV高铁电机绝缘测试系统”项目双双获得四川省银奖,此外,我院另有1个项目获得校级二等奖、4个项目获得校级三等奖。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为加强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学院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和培育。2020年,我院共计133项大创项目顺利结题,其中4个项目获评国家级优秀项目,3个项目获评省级优秀项目,4个项目获评国家级良好项目,6个项目木获省级良好项目,3个项目获评校级优秀项目,8个项目获评校级良好项目。此外,2021年共有166个项目成功申报立项,近两年的大创立项和结题项目数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1. 启动四川大学2020年教学成果奖申报。

2. 启动四川大学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第九期)研究项目申报。

3. 完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中期检查工作。

4. 完成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工作。

5. 对本科教学方面的信息及成果予以及时报道,完成网页报道2篇、工作简报3篇。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