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日期:2020年11月26日     作者:姜小雨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数据截至20201120日】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科          20201120 

                                                                                            

本期目录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第零周本科教学工作会

专业及课程建设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

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

专业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双创活动

电子设计竞赛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第零周本科教学工作会

学院于202091日上午召开了2020-2021秋季学期第零周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及对本科人才培养的新形式和新要求,会议第一主题确定为“‘工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与交流”,由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芳教授分别做题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 追求教书育人实效》和《高校工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漫谈》的报告。会议的第二大主题是传达学校2020年下半年新学期工作布置会精神,并对学院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肖先勇院长第一时间向参会老师传达了王建国书记和李言荣校长在学校新学期工作布置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了本学期学院的工作重点和总体要求。

 

专业及课程建设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本月,四川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共12个专业入选,其中包含我院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所在的自动化系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52年成都工学院与中科院成都计算所合办的工业自动化班,拥有一个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2011年自动化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2批试点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校共42门课程入选,其中我院张英敏副教授负责的《电路原理》和赵莉华副教授负责的《电机学》入选国家级本科线下一流课程。学院高度重视一流课程建设,为建设课程提供了人、财、物全方位保障,充分支持一流课程建设和管理。教师们积极探索升级教学方式方法,开展“探究式-小班化”“翻转课堂”“雨课堂”等教学实践,深化“形式、内容与教学规律”相互协调的课堂改革,丰富教学内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近一学年中,已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建设国家级MOOC课程1门,承担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出版校级立项教材1本。

“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课程、全过程,挖掘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学校评选出“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其中我院14门课程入选:

 

学院一直以来重视课程思政建设,

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先后组织“主任胜任力暨课程思政理念及实践研讨会”和“‘工科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报告与交流会”等专题研讨和交流会,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观念和能力,更好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举止。

 

实践教学改革与建设

专业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为吸引高中优秀学生报考我校,提升本科生源质量,作为学校本科招生办公室选定的两个工科专业实验室优质生源宣讲点之一,我院专业实验中心于923日举办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第一次社会开放日活动,接待成都七中(林荫校区)百余名高二年级理科班同学参观我院的感知-控制-智能机器人创新实验室(PMCIRI Lab)。活动期间,工作团队向同学们介绍了我院自动化专业和实验室的发展概况,并进行了NAO仿真机器人、UR工业机械臂、RM机甲大赛战斗机器人、智能视觉系统互动演示,使同学们对于科技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并对我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双创活动

电子设计竞赛

经过努力拼搏和激烈角逐,我院学生在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1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4项省级三等奖的好成绩。今年疫情期间,我院在保证课程教学质量不减的基础上,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创”,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在线开展创新创业活动。通过组织一系列讲座和报告会,督促学生双创活动和竞赛的准备进度,培养学生坚持实践的习惯以及创新不停的精神。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1. 完成本学期开学教学检查、院系领导听课查课、2020级班主任、教授开放日的安排。

2. 完成2020年通识核心课程、本科教学三大奖项的申报。

3. 完成2017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

4. 完成本学期学业预警工作。

5. 对本科教学方面的信息及成果予以及时报道,完成网页报道5篇、工作简报1篇。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