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秋高旻凉,师语殷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3030101班第一次班会纪实

日期:2020年09月29日     作者:周文荣     来源:      点击:[]

丹桂暗香袭人凉,忽的蝉静夜凝霜。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四川大学2020级本科新生也即将正式行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3030101班在上课前一天召开了第一次班会。


 

203030101班全体同学和班主任老师合影

班会上,班主任赵莉华老师为同学们在学习与人生经验等方面的分享让初次远离家乡的游子们感受到了不是家长却胜似家长的温暖与关怀,她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关键词:“敬业,感恩,健康”。关于敬业,赵老师指出学生就应该注重学业,并告诫大家学习习惯的养成一定要趁早,要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掌握更合理更科学的学习方法。她表示大学不同于高中,上了大学并不代表学习的结束,“人之生而有涯而学而无涯”,学习应该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免得年华虚度,马齿徒增。除开学习知识,赵老师还指出综合能力的培养也是身为双一流大学的学生应该具备的必需素养,也应被当作学业的一部分。她多番强调,所谓学会做人,不仅仅要有基本的道德水准与礼貌涵养,也更应该具备富有责任心,富有耐心和细心等特质。

在与同学们的交谈中,赵老师提到感恩教育。她建议我们多与父母联系,莫待椿萱华发残,方晓亲恩重如山。她同时强调,感恩之心也一定要包含国家和社会,并且援引了非典疫情,“5.12”特大地震,再到今年新冠疫情的实例,阐释了中国现行的制度体系的优越性,有力地证明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力量可以抗击一切艰难险阻的不争事实。借此机会,赵老师也表达了对于同学们要好好锻炼身体,注重身体健康的期待。她借自己多年坚持参加乐跑活动的例子,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说明了身体锻炼对于生活品质的提升、学术研究的促进产生的积极影响。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畅所欲言。有的同学忧心专业的竞争力不足够会影响后续求职,赵老师则从人才培养,求职教育等角度为该同学解答了疑惑。而对于许多新同学都会提及到的关于对大学生活迷茫的问题,赵老师则从学业规划,习惯养成,能力培养等方面一一阐释,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的学习信念。

“吾常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全班同学在此次班会中都有所得。胡耘瑞同学说:“我在交流过程中明白了大学的学习重心不仅仅在学习课内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这是我们在之前的学习中很少会涉及的。”班长刘皓铭同学也觉得自己有所提升:“在班会上,赵老师指出了我作为班长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并且鼓励我在错误中不断反思,持续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结合她所强调的‘敬业,感恩,健康’我认为自己所获颇丰。”秋水泱泱,灌河而下,此彼学府,桑梓和睦。同学们在班会上畅所欲言,其乐融融。温情的言语冲淡了同学们身边的灰色的陌生感,我们对彼此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接下来的四年学习过程中,同学们的情谊必将更加深厚,更加纯真,与老师的相处也会越发亲近,越发和睦。

师心殷殷,师语谆谆。有道是,江安桥下卧眠春波,桃李枝头煌燃烈火。师生悠悠情,也随着秋风细雨,梧桐芭蕉飘进了每一位学生心间。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