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强基固本 攀高望远——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成功举办

日期:2020年09月27日     作者:卞高宇     来源:      点击:[]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20年9月24日,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水上报告厅隆重举行。典礼另在江安校区第一基础教学楼B座301设立分会场。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芳、院长肖先勇、副院长李长松、副院长周步祥、副院长李长鑫、学院院长助理兼电气工程系党支部书记陈实、电气工程系主任王渝红、自动化系主任佃松宜、自动化系党支部书记刘念、电工电子基础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梁斌、专业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冉立、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代表李华强教授、2020级全体辅导员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婷婷主持。

典礼主会场

典礼分会场

下午14时30分,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婷婷致开场辞,介绍到场的嘉宾领导,并向2020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祝贺。

肖先勇院长致辞

肖先勇院长在开学典礼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肖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在职和离退休的老师热列欢迎2020级本科生加入电气工程学院。他表示,电气工程学院作为四川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工科学院之一,底蕴深厚,拥有一流的办学条件和国内外平台,为国家、社会和能源电力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学院始终以“办最好的本科”为宗旨,以“学生的发展和老师的发展”为中心,坚持面向科学与学科前沿,面向国家行业重大需求,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和未来需求,全面建设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全力培养一流人才,打造川大工科强电品牌。对于大学这段新旅程,他代表“前浪”给新生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不畏危机创新机,越是艰难越向前。身为电气学子,要肩负起中华民族振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把自己造化成国家社会所需要的栋梁之才;二是海纳百川怀大志,矢志一流成大器。他衷心希望2020级新生们能以底数略大于1的指数函数之精神、之作风、之毅力,去经历每一天,去面对每一件事,把自己的人生变成无穷大!

雷清泉院士讲授“开学第一课”

随后,我国著名绝缘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学院返聘院士雷清泉教授通过视频给2020级新生们上了第一堂课。雷院士指出,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生活上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希望新生们不要放任自流,要抓紧时间,认真学习。雷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向新生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学习不同方面的知识,丰富自己;二是要多锻炼身体,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要通过大学的学习养成良好的自学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基础;四是要不怕吃苦,不怕吃亏,把知识学透彻,切勿贪图小便宜。最后雷院士特别强调了“学问”的关系:“学”就是学到深处,夯实基础,“问”就是问到根处,勿囫囵吞枣,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李华强教授致辞

电气工程学院教师代表李华强教授围绕“信念、坚毅、包容、感恩、敬畏”这五个词,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李教授指出,信念的强弱反映了一个人格局的大小,同学们要立志做社会的中枢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报效祖国;治学是一条艰辛的路,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的知识,更要注重能力的培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学会包容身边的一切,包括自己不喜欢的;每一个人都需常怀感恩之心,与人为善;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敬畏规矩并拥有底线思维是每位大学生都应具备的能力品性。这五点是李教授总结的人生经验,希望2020级新生们能与之共勉。

2018级学生代表发言

2018级学生代表李嘉雨同学发言,向克服重重困难考入电气工程学院的2020级新生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她希望新生们能将坚持变成一种品质,将努力变成一种习惯,敢于创新,勇于实践,少一点从众,多一点思考,既要能抬起头来看路,也要能俯下身来做事,做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珍惜在大学的每一秒钟,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2020级新生代表发言

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熊志强同学代表新生发言,他首先向报到期间为新生提供过帮助的老师和同学表达了诚挚的感激之情,同时鼓励同学们不忘过往,抓住当下,放眼未来,号召同学们积极扛起肩上的责任,为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和平贡献出川大电气人的力量。

校徽授予及佩戴仪式

随后,进行了校徽的授予及佩戴仪式,学生代表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召开了专业教育暨系主任见面会。自动化系主任佃松宜教授和系党支部书记刘念副教授向新生们讲述了大学学习和高中学习的区别,向新生们说明了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前景,鼓励大家树立专业信念,学好专业知识,多参加专业竞赛。

自动化系专业教育

自动化系专业教育

电气工程系主任王渝红教授详细介绍了电气工程系的发展历史、专业优势和突出的师资力量,让新生们了解了学院所提供的优良学习环境和条件。她还鼓励新生们利用学院官网充分了解学院及专业的相关信息,为未来的大学发展规划打下基础。

电气工程系专业教育

电气工程系专业教育

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以及陆续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地加深了新生对学校、对学院、对专业的了解和认同感,为新生们指明了大学努力奋斗的方向。2020级的新生们表示,他们要尽早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制定今后的发展计划,强基固本,攀高望远,秉承川大电气优秀的文化,肩负起川大电气人的时代担当和历史责任!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