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行业专家进课堂——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控制工作思考与安控管理实践

日期:2023年12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1128日早上10点,本科生课程《电力系统安控与自动装置》“行业专家进课堂”活动如期举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长廖斌杰,应邀在四川大学基础教学楼C203开展了“电力系统调度运行控制工作思考与安控管理实践”的学术讲座,我院教师汪颖、黄勇、郑子萱及各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本次讲座由电气工程学院汪颖教授主持。

首先,汪颖教授表达了对廖斌杰专家的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个人履历及研究工作。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

廖斌杰专家主要基于四川省电网情况,从四川省电网基本情况、四川电力供需形式、发电安排原则及现货市场建设情况、安控管理实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首先,他分析了四川电网省内外情况、电源情况、发电和用电情况以及电网运行情况,客观指出四川电网的优势与需要提升的地方;其次,廖斌杰专家就四川电网的特点介绍了四川电力供需关系,并提到电源发电安排原则以及现货市场建设;最后,廖斌杰专家结合《电力系统安控与自动装置》课程,讲解了课程知识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以康定安控系统为例讲解了500kV康定、蜀州、丹巴等变电站和猴子岩等水电站的安控装置以及它们之间的通道组成、安控设计、切并网线原则等,让同学对课程知识有了更深入、直观的理解。

讲座结束后,在汪颖教授的主持下,同学们积极向廖斌杰专家请教,现场气氛活跃,面对一位同学提出的“2022年,发生了川渝缺电的情况,四川电网在2023年是如何积极开展大运会保电工作”的问题,廖斌杰专家从上半年蓄水、场站装置的可靠性、大会场馆及配用电系统的可靠性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电力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所从事行业的强烈自豪感。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