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卓工培养】电气工程前沿研讨课第八期企业技术专家进课堂——“电力系统智能化发展及设备监测技术现状”顺利开展

日期:2023年11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9日,四川中大华瑞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蒋小春老师应学院邀请开展了题为“电力系统智能化发展及设备监测技术现状”的学术讲座。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全体同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蒋小春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大华瑞能源集团概况。中大华瑞是国内领先的研发企业,主要从事先进传感器与电子系统、地基处理智能装备以及网络信息系统的研发。近年来,中大华瑞直面灌浆质量顽疾,聚焦灌浆核心工艺,实现了水泥灌浆技术和装备的重大创新,保证了隐蔽工程施工质量。公司为中国各大水电站提供了设备及服务,累计服务水电站装机超过1亿KW。

随后蒋老师对电力系统设备安全检测及状态检修进行介绍。他强调了电力系统中电力设备的重要性以及电力设备出现故障后所带来的危害,并介绍了对开关柜、GIS、电缆、变压器的在线监测以及研发的高压断路器操作机构缺陷智能诊断系统。

蒋老师从光伏组件、风力组件、风光电站巡检系统和风光电站管理系统四个方面对新能源风光电站智能化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电缆在线监测以及高压电缆局部放电在线监测系统等前沿技术,并对电力系统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从电力设备状态可视化(包括局部放电的超声可视化成像、声光谱联合成像)、电力设备故障诊断(基于红外图像提取和温度解析的套管故障诊断、红外故障诊断)和区块链赋能的电网知识管理体系这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本次电气工程前沿技术讲座使同学们收获颇丰,感谢蒋小春老师的精彩讲解,以及学院的组织和支持。通过本次讲座学习,同学们对电气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中大华瑞能源集团的创新成果也让我们看到了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强大作用。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机会与行业专家交流学习,为电气工程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