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美国密西西州立大学James E. Fowler教授访问电气工程学院

日期:2019年12月18日     作者:邓清华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2019年12月17日上午,美国密西西州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IEEE学会会士、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期刊主编James E. Fowler教授应邀访问电气工程学院,为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开展学术讲座并进行科研合作交流。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芳,自动化系教授刘凯,副教授郑秀娟、杨晓梅,青年教师刘彦、曾琦,专业实验中心教师杜鹏飞以及学院外事秘书邓清华参会。



交流会上,韩芳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对Fowler教授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从办学历史、院系结构、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国际合作等方面向Fowler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接下来,Fowler教授以“Low-Rank and Sparse Representations in Signal Processing”为题,向参会老师开展了学术报告。报告中,Fowler教授介绍了信号处理领域中常用的低秩和稀疏表达方法。他首先介绍了传统的降维特征提取方法——主成分分析(PCA)及其对噪声和离群点的鲁棒性不足的缺点。针对该问题,重点介绍了鲁棒PCA(RPCA)方法的原理。随后,他分别介绍了低秩和稀疏表达在三个方向的应用:1)视频前景及背景提取问题,着重介绍了RPCA、DECOLOR和MR-DECOLOR几种算法的原理及性能;2)高光谱图像中条状伪影去除问题,着重介绍了小波域的低秩\组稀疏方法(WDLRGS);3)聚类及非监督分类问题,着重介绍了基于低秩子空间表达的LRSR、LRSC、G-LRSC及SPHG-LRSC方法。



Fowler教授的讲座引起了参会老师的极大兴趣,大家仔细聆听、认真领会,并就问题点与Fowler教授展开充分交流,就后续研究思路展开讨论。Fowler教授是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Imaging等多种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的副主编或高级区域编辑,还是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的主编,拥有丰富的审稿经验,在座老师还针对投稿审稿问题向Fowler教授请教,收获颇多,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James E. Fowler教授简介:James E. Fowler是密西西比州立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和系主任。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图像处理和编码,高光谱图像,压缩感知。他发表了100多篇文章和会议论文。Google Scholar中的引文总数约为4900次。Fowler教授是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的主编。他还是EURASIP图像和视频处理杂志的副编辑。他曾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高级区域编辑和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ational Imaging,IEEE Transactions on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副主编。他目前是数据压缩大会的宣传主席。他还是IEEE学会会士。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