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四川大学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研究团队荣获2022年度电力科技创新奖技术成果一等奖

日期:2023年01月1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了2022年电力科技创新奖获奖名单,我院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团队牵头的“电力电子装备高占比电力系统宽频谐波与谐振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电力科技创新奖一等奖。该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为四川大学,主要完成人包括肖先勇教授、王杨研究员、汪颖教授、马晓阳副教授、赵劲帅助理研究员等,合作单位包括天津大学、国网浙江电科院、国网山西电科院、辽宁荣信等单位。

针对“异构装备宽频带模型高维复杂、扰动源广域分布数量庞大、谐波源和谐振源难以协同抑制”三个难点,四川大学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等多个专题项目,开展了电力电子装备高占比电力系统宽频谐波与谐振防治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研究。项目历时9年,产学研用科技攻关,破解了宽频谐波与谐振治理策略、核心技术、关键装置、技术标准等难题,实现宽频谐波治理思路的根本性转变。成果已推广应用于浙江、山西、河南等多个省市电网及工业企业,解决了新能源、直流输电、电铁等接入电网引发的宽频谐振难题。

电力科技创新奖是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设立的电力行业全国性奖项,奖励取得突出创新与贡献的电力科技成果,旨在鼓励电力行业加强科学研究,加快自主创新,积极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