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荣获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和第八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二等奖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近期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形式,主会场设在广州。我院电力系统稳定与高压直流输电团队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大背景下,本届学术年会深度探讨了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作用与面临的机遇挑战,聚焦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柔性直流输配电技术、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直流电网及其装备、新能源发电与储能、重大直流工程等前沿技术专题,通过大会报告、专题研讨、论文宣讲、新产品展示和技术参观等形式,为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装备企业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

大会特别邀请了刘泽洪、李岩、Francisco de León、文劲宇、廖瑞金、Frede Blaabjerg、韩坤、Jens Przybilla、任亚东等国内外行业顶尖专家莅临,并围绕直流输电与直流电网前沿技术、藏东南电力外送重大工程、远海风电直流送出装备、电力装备数字孪生、先进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等前沿热点方向做主旨报告。多位业内顶级专家将亲临高端论坛现场,剖析“双碳目标”下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绘就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技术蓬勃发展的宏伟蓝图。大会还邀请了 17 位来自行业龙头企业和顶级科研院所的青年专家就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技术、直流输配电前沿技术、先进电力电子技术及应用、智能电力装备关键技术等四个热点方向开展了专题研讨。

本次年会共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我院李明,王顺亮,秦科军等撰写的论文“考虑杂散电感和半导体器件特性的直流断路器暂态过程研究”获得了优秀论文二等奖。该论文从器件和电路两个层面对直流断路器暂态过程进行研究:优化电路级仿真软件中晶闸管、IGBT的模型,相比于器件模型其建模过程更为简单,且比理想器件模型更为契合直流断路器仿真电路;建立考虑杂散电感的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换流过程的数学模型,通过仿真验证数学模型的准确性,得出杂散电感对换流过程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可用于指导半导体器件建模和直流断路器应力分析、电压过冲抑制及器件串并联数的核算等。

本次年会还为“第八届直流输电与电力电子创新杯大赛”的获奖作品举行了颁奖仪式,本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优秀奖2项,我院谢琦、邹轶、郑子萱的参赛作品“基于储能系统与变流器重构的DFIG连续故障穿越方案”获得了二等奖。在高比例新能源交直流混联送端电网中,换相失败等直流故障引发的“先低后高”连续暂态电压扰动给双馈风电机组安全运行带来严峻挑战。针对现有故障穿越策略在连续扰动下适应性不足的缺点,项目组在分析连续扰动形成机理及其对DFIG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储能系统与变流器重构的连续故障穿越方案,在电网侧故障期间重构风机并网换流器拓扑,主动利用储能系统与网侧变流器的调节能力维持双馈风机定子电压和内部关键电气量稳定,实现故障穿越与可靠并网。与现有故障穿越策略相比,在故障穿越能力、经济性、可扩展性等方面均具有显著优势。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