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对学术诚信的思考—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作专题党课

日期:2022年12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倡导学院师生严守学术诚信、弘扬严谨学风,塑造新时代科学研究的良好形象,2022年12月13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肖先勇院长为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上了一堂以“对学术诚信的思考”为主题的党课,党课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党课由支部书记李乔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肖先勇院长首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部分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列出,可以看出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视。同时,作为科研人员的我们更要从学术诚信上做起。随后,肖先勇院长结合科研诚信典型案例,举例分析了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中的造假、抄袭、剽窃等各种违背学术活动公序的行为,以及触碰学术红线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坚守科研诚信底线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而后,肖先勇院长从“学术诚信面临的考验”、“研究生中出现的学术失范”、“国家高度重视学术规范”、“学位论文假作为暂行处理办法”、“惩治学术腐败的法理依据”、“第二十条对学术腐败的规定”、“学习学术道德规范的目的和要求”、“端正风气,加强道德修为”、“遵从学术道德是科研的根”等方面为大家做了深入详细的讲解。

最后,肖先勇院长告诫同学们要端正学术态度,做一个诚信、厚道的人;遵循学术道德,学术规范,维护每一位导师学者的声誉;既要加强学术道德规范的学习,又要做学术规范的守护者。必须踏踏实实走好学术研究每一步,避免因急功近利涉及学术不端,在学术研究道路上留下无法“撤销”的污点。同时,肖老师指出,现在国家疫情刚刚放开,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都要做好自身防护,并能通过这段时间好好查漏补缺提升自身的科研水平。

会后,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围绕肖先勇院长讲授的党课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地遵守学术诚信,端正学术态度,坚决反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杜绝学术腐败,恪守学术道德,为我院学术创新和科研攻关贡献自己的力量。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