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家进课堂|新能源测试及消纳技术——国网辽宁电科院戈阳阳博士走进《技术前沿与专业实践》课程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作者:马一然 彭乔     来源:      点击:[]

2022年11月19日下午,国网辽宁电科院戈阳阳博士应邀为2022级电气工程专硕研究生开展题为“新能源测试及消纳技术”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采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由彭乔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彭乔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戈阳阳博士,并向他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戈博士目前就任于国网辽宁电科院,是辽宁省清洁能源并网运行与消纳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网辽宁电科院系统及新能源技术中心主管,IEEE PES陆上风电并网及消纳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电联电力供热标委会委员,IEC可再生能源工作组成员,国网公司劳模、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网工匠。戈博士长期从事新能源并网运行与消纳相关研究工作,主持高压电制热储热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关键技术、可再生能源与火力发电耦合集成与灵活运行控制技术、分散式风电接入技术及工程示范等多项重点科技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省公司科技进步奖20余项,授权专利29项,发表中文核心及以上论文共30余篇。


AC67C

戈博士首先介绍了新能源涉网性能测试,分析当前形势下多种新能源并网性能指标要求,并对其性能测试方法进行了讲解。随后,他系统性地讲解了人工短路试验辅助验证低电压穿越能力。接着,戈博士还分享了电储热技术容量最优配置的设计思想,即采用弃风数据作为输入来求取储热装置容量优化的一次函数,进一步获得最优容量配置情况。接着,戈博士又对氢电综合利用技术进行介绍,并在最后对当前热点问题——新型电力系统进行整体展望与分析。

问题讨论环节,同学们向戈博士请教了新能源电网运行场景中储能优化配置、绿氢应用前景等问题,戈博士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拓宽了专业前沿方向的储备,对新型电力系统以及储能方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