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教育学习    >    正文

支部工作法| “三围绕三提升”支部工作法(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日期:2021年11月1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立足学院和支部自身特点,坚持打造党建活动品牌,创新性整合党建、扶贫、支教、学生社团等多方资源,不断丰富完善具有川大电气特色的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方式,探索出三围绕三提升支部工作法。通过将人才培养与支部党建相融合,持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共促共进。

一、基本内涵

三围绕三提升支部工作法,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努力提升支部思想政治引领力;围绕学院学科具体特点,提升支部党员榜样示范作用;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改革所需,提升支部实践服务育人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努力提升支部思想政治引领力。长期以来,支部狠抓队伍建设,重视学生党员培养,思想引领与思政育人成效显著。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高质量完成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发展工作,成效显著。支部共发展党员9人,培养储备的党员学生干部占支部人数比例达36%,包含校院班三级学生干部和实验室、课题组学术科研骨干。其中林芝羽等2人荣获2019年度校百佳学生干部;支部党员荣获四川大学优生、优干荣誉共计33人次;张瑾荣获2016—2018年度校优秀共产党员;邓靖微荣获2019年度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支部荣获电气工程学院“2019-2020年度先进党支部。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实践工作中,注重理论凝练提升,发表了《从严治党视域中研究生党建工作新探》、《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探究——以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为例》等多篇党建相关论文,与时俱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成效。

二是围绕学院学科具体特点,提升支部党员榜样示范作用。党支部立足学院及学生实际,注重党建工作与专业发展相融合,引导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砥砺青春共奋进,科研成果突出。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支部重视将理想信念教育与学科专业技术培养相结合,发挥研究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导师学术科研,解决行业实际问题,发表高水平文章,参与全国学科竞赛,各方面取得显著成果。支部党员共参与国家重点自然基金1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3项,着眼行业痛点、破解行业难题,成果突出;支部党员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2人荣获国家奖学金;李泽瑞等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金奖;支部党员所在6个课题组均荣获四川大学德渥群芳育人文化建设标兵团队,工作成果共获《封面新闻》等主流媒体报道5次。

三是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改革所需,提升支部实践服务育人成效。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和国家发展为新时代支部建设和人才培养之背景,引导党员同志牢记使命担当,践行奉献精神。尤其是在近年来党和国家大力推进扶贫的形势下,支部将党员实践服务育人与精准扶贫工作相融合,开展具有支部特色的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的全面支持和悉心指导下,支部党员牢记青年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将所学所得回馈社会。从成立之初,支部积极响应四川大学定点帮扶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洛县任务要求,与共青团甘洛县委、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社团等合作持续开展扶贫支教特色项目,包含“最美青春故事”励志分享、“传递书香·助力成长”爱心图书捐赠、“幸福凉山·暖心关爱”系列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支部2019年开展的精准扶贫·助力甘洛活动荣获四川大学研究生党建工作精品项目;支部2020年开展的情暖彝乡·圆梦凉山扶贫扶智党建特色活动荣获四川大学2020年党建特色活动。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支部围绕教育扶贫打造的小电微课堂在线扶贫扶智教育项目,获《封面新闻》题为《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连接大凉山里的教育希望》专题报道。

三、工作启示

“三围绕三提升”支部工作法紧密结合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工作需要,持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学院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的共促共进。“三围绕三提升”支部工作法的启示在于,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应立足时代要求、立足学院特点、立足国家需要,通过将人才培养与支部党建相融合,以党建驱动学院学生发展,积极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强化支部引领作用。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