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教育学习    >    正文

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系列之坚守育人初心的任瑞玲老师和兢兢业业做实事的“电气工匠”杨昌荣老师

日期:2021年07月0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导语

和光同尘写初心,与时舒卷留余庆。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辉煌历程,这是万千党员一代又一代用汗水与勇气写就的百年。每个年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烙印,每名党员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光荣在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他们的故事平凡而伟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讲述身边优秀党员故事活动,弘扬榜样力量,共庆建党百年华诞。

本期讲述人

专业实验中心 胡学姝

坚守育人初心的任瑞玲老师

自1996年到校以来,任瑞玲任老师一直从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及辅助工作。先后承担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等近十门专业课程的实验。

众所周知,通信工程专业实验课专业性强、知识及实验设备更新速度快,为了不让实验课程与理论课脱节,任老师随时就教材使用、授课范围、实验内容安排等与专业课老师沟通,利用自己同时承担多门实验教学课程的优势,在实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采取课前预习、课堂提问、实验数据当场分析、课后总结等方式,将学生所学多门专业课程在实验中有意识地融合起来,让学生掌握课程教学内容的同时又不与实际工作应用脱离,提高了实验效果。

任瑞玲老师

任老师在教学工作之余,保持定力,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她关注行业新技术新知识,注重专业知识的及时更新,多次参加国内外相关会议与培训活动,曾到成都华为研究院、成都市高新区中国西部信息中心、中国电信“5G联合开放实验室”等单位参观学习。在“5G联合开放实验室”,任老师与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和学习,体验最新科技,充分认识了5G对未来社会与生活的全方位影响,参观后任老师通过不断学习和使用新设备,开发和挖掘出新的实验教学内容,与时俱进。在实验教学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申报多项实验教改项目,并主编多项实验教材。

任瑞玲老师(前排中间)与同仁到5G联合开放实验室参观

在实验教学的同时,任老师关心关爱学生。常利用上课的间隙和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引领学生知恩感恩,做一个对社会、国家有用的人,并注重培养学生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在与学生相处中,任老师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有一次一位博士生在科研任务中急需几个实验仿真运算数据,在申请了学院云计算平台后,运算效果仍然不理想,任老师于是主动联系该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和学生一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及时提供帮助,最终使学生及时完成了实验仿真,圆满完成了任务,获得了学生的好评。

任瑞玲老师为学生介绍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

作为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任老师表示:“无论处于什么年代,党员群体都是由一群信仰坚定、精神蓬勃的人所组成的。如今处于新时代的我们,肩负民族复兴的大任,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精神,立足岗位为祖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兢兢业业做实事的“电气工匠”

杨昌荣老师

杨昌荣老师

杨昌荣老师是一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直坚守在实验教学与实验室建设这片土地上,工作35年以来,他亲历了继电保护实验从落后的电磁式保护到学校“523实验室工程”建设时期的微机保护,再到现在的智能数字化光纤保护的发展过程。杨老师一直秉承工匠精神,致力于将继保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高校一流实验室。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虚心向老一辈老师请教学习,钻研专业技能,创新实验教学思路,把最先进的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于教学中,培养了一代代电气学生。从教以来,任劳任怨、真诚待人、热爱学生,受到学生的拥戴和同行的好评,并在19年获得了学院“电气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杨老师发表了继电保护实验室建设论文,申报的重点实验技术立项也获得通过,现正编写国内首本现型号继电保护实验指导书。

杨昌荣老师为学生讲授实验课程

在不断增进自己的业务能力的同时,杨老师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还要从思想上入党、行动上入党。2008年汶川地震后,杨老师第一时间进入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在汶川水磨镇110KV变电站对地震中震坏的电气设备进行测试和撤出更换,为企业恢复生产贡献了专业技术。作为学院工会的生活委员,杨老师热情耐心细心,尽职尽责为全院所有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在2016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工会工作者。2017到2019年连续两年参与学院对口的甘洛扶贫工作,深入贫困地区访贫问苦。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杨老师从不放松自我思想改造学习。他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各类活动,在支部组织的“两德故乡”仪陇县红色教育和学习探讨活动中,杨老师表示,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感受了先辈们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翔实的历史资料让自己全面感受了革命先辈们的光辉事迹,他们的一生所流露出的生命的意义和迸发出的思想的光辉,是值得自己敬仰和学习的。

杨昌荣老师在地震救灾现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杨昌荣老师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脚踏实地干实事的“工匠”精神,勤勤恳恳,踏实务实,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专业实验中心党支部

撰稿|胡学姝

编辑|张耘霓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