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教育学习    >    正文

讲述|身边党员故事系列之宽严相济重引导 知行合一育良才的肖先勇老师

日期:2021年06月28日     作者:张姝     来源:电气工程系党支部      点击:[]

导语

和光同尘写初心,与时舒卷留余庆。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辉煌历程,这是万千党员一代又一代用汗水与勇气写就的百年。每个年代都有一个独特的烙印,每名党员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光荣在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担当,他们的故事平凡而伟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气工程学院开展讲述身边优秀党员故事活动,弘扬榜样力量,共庆建党百年华诞。

本期讲述人:电气工程系 张姝

“你见过凌晨5点钟的校园吗?”

——每天清晨总能看到肖老师早早坐到实验室的身影。

肖老师总是每天清晨就到达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清晨走过楼道总能听到肖老师和学生们讨论学术问题的声音。他说,清晨是最不受打扰的时间,可以安心地看文献,思考研究方向和实验室的发展,从而也形成了老师们或者同学们在每天8点前找肖老师聊科研的习惯,因为只要肖老师不出差这时肯定在办公室。肖老师常常茶余饭后跟我们说:“8年开拓奋进,8年实践创新,8年引领发展。”电压暂降这一研究方向从一开始不被看好,通过一步一步的钻研开拓,发展成为今天的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团队,肖老师自己也通过3个8年,从辅导员、回到系里攻读博士学位,直到带硕士带博士、慢慢带领整个团队。这一路也许很多人在中途就放弃了,但正是肖老师不忘初心,做真学问、真科研、出真成果的坚持,将电能质量方向打上了川大电气的品牌。

肖先勇老师

“我的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肖老师的谆谆教诲,忘不了的是肖老师在批注我的读书报告时敲击键盘所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声响;还记得当初我在完成第一篇期刊论文的时候,肖老师对我早中晚一天三次的汇报均做出了详细的反馈,他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正是因为肖老师如此的悉心指导,才为我争取到了提前攻博的机会,为我的人生点亮了一盏明灯”。实验室一位博士在学位答辩时说道。正是肖老师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让同学们明白了“生无所息”,也让大家切身懂得了做学问要“笃学慎思”。

清晨的校园与实验室(图片来自肖老师朋友圈)

“我没有什么了不起,但一直努力当好一名老师”

——肖老师为孩子们坚守着三尺讲台

肖老师总喜欢将自己的学生称为孩子们。他说:“我的第一身份永远是老师。”在教学方面,肖老师总会“先发制人”,时常在课堂上布置一些思考题,如“用户本质的需求可以归纳为哪两个字”“我们学习过的函数中,哪种函数最为高级”等等。肖老师提出的这些问题,看似有趣实则内涵玄机,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深思与积极性。上课的时候,肖老师会反复提及昨天提出的问题,再引入到今天的知识点上,让同学们对这些知识有更深一步的认知,形成完整的体系。肖老师的授课方式很受同学们的喜欢,学生课上积极活跃,跟着老师的思路做出回应。2020年突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初,肖先勇老师率先提出“化危为机,开展金课建设”的应对策略,带领课程组和全院老师提前录制课程视频,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利用雨课堂、QQ群课堂等开展线上教学,通过直播平台与同学们互动,化危为机。肖老师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融合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通过提升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打造电能质量金课建设,在肖老师的带领下,电能质量课程也在2021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课程组开设线上课程、邀请专家进课堂

“做一流大学的老师,要引领学科发展新方向”

——肖老师时刻关心着青年教师的成长

学院近年来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了大批优秀的青年老师。肖老师非常关心青年老师的发展,他经常思考青年人的研究方向,勉励大家要坚持做真学者,做真科学家的初心和使命。无论大家本科、硕士,博士毕业于哪个国家、哪个学校,只要进入了学院,就都是川大电气人,要有川大电气人的精神、目标和追求。青年人进入到学院各团队,除了发扬已有优势方向外,更要有开拓引领学科新方向、新领域的魄力。虽然现在青年人职称压力很大,但是作为一流大学的老师,需要有更高的格局、境界、思想、觉悟,应该努力把自己造就为受人真心尊敬的学者、老师、科学家。

肖老师除了给青年老师交流教学科研心得外,也会手把手的给予青年人指导。每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肖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为青年老师修改基金本子,一字一句的批注,逐个问题与青年老师探讨。无论多晚多早,肖老师的微信总是在线。正是肖老师对青年人的关心和帮助,才让青年老师们少走了很多弯路,在新的环境下快速融入和迅速成长。

带领青年教师赴企业交流

与团队合影

“宽严相济重引导 知行合一育良才”,肖老师始终坚持把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紧密结合,在科研上敢于叫真,在育人上宽容有度。肖老师勤勉敬业,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守着教师党员立德树人,科研育人的初心使命。

来源|电气工程系党支部

撰稿|张姝

编辑|张耘霓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