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检之窗    >    综合信息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

日期:2021年04月26日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点击:[]

  1948年9月,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九月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组织纪律性,为即将到来的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图为游客在河北西柏坡纪念馆广场参观。新华社发(王晓 摄)

  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后街55号院,曾有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书斋——“亢慕义斋”。1920年3月,李大钊发起成立的中国第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就在这里办公。“亢慕义”取自“共产主义”一词的德文音译。

  正是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基础上,李大钊等人成立了北京共产党小组。然而,小组成员里起初也有一些无政府主义者。他们鼓吹“绝对自由”,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不接受任何组织和规矩的约束。

  李大钊同无政府主义者展开斗争,批驳了这种“绝对自由观”,指出共产主义组织必须是“强固精密的组织”,并将无政府主义者清除出小组,纯洁了组织。1920年11月,北京共产党小组正式改为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李大钊担任书记,由马克思主义者组成、强调严格规矩的共产党早期组织真正建立起来。

  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百年来,我们党形成了党章这个总规矩,形成了党的纪律、国家法律的刚性约束,同时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全党始终讲规矩、守纪律,步调一致向前进。

  1948年9月,党中央在河北平山西柏坡召开了撤离延安后的第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

  这是一次“立规矩”的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决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等,强调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组织纪律性,克服无纪律状态和无政府状态,克服地方主义和游击主义,将一切可能和必须集中的权力集中于中央和中央代表机关手里。

  “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九月会议有力制止了党内的无政府无纪律现象,保证了党中央领导的集中统一,为即将到来的革命在全国范围内的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也对党的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1949年春,渡江战役前夕,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第27军军长聂凤智决定派遣一支侦察分队过江,与江南地下党取得联系,及时掌握对面之敌的情况。

  对于这一行动,第27军党委反复掂量。他们经过多次研究,将实施方案上报第9兵团。兵团首长考虑,虽然第27军只打算派遣一支侦察分队过江,但事关渡江作战全局,在全军没有先例。为慎重起见,兵团又向三野司令部、渡江战役总前委请示。经过层层上报,最后得到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赞成和批准。

  经过批准成立的“先遣渡江大队”深入敌后,上演了一出动人心魄的“渡江侦察记”,基本摸清了敌军的兵力部署及沿江河流、水文等重要情报,为大部队渡江发挥了重要先导作用。

  最后,第27军仅用1个小时即全线渡江。部队一上岸,聂凤智当即口授一份电报:“我们已胜利踏上江南的土地!”他要求报务员用最快的速度拍发给党中央、毛主席。

  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事前及时请示、事后及时报告。全党全军忠实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忠实执行党中央的命令,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千军万马行动如一人,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夺取了革命的最终胜利。

  新中国成立后,从提出“党是领导一切的”,到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制定实施《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党的规矩始终是全党团结统一的坚强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的风险挑战,党中央旗帜鲜明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明确提出,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

  华融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被严肃查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惩腐败分子的一个典型,也是党中央在金融、国企领域立规矩、执行规矩的一个典型。赖小民目无法纪,极其贪婪,大部分犯罪行为均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作案,并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社会危害极大,罪行极其严重。赖小民管理的华融公司是一家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控股的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主业是经营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但赖小民激进经营,急速扩张,严重偏离主业。中央有关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明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把强化风险防控、确保金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但赖小民却我行我素,与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严重违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按规定,国有企业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上党委会集体决策,但赖小民却经常自己直接拍板,即使上会也是独断专行,听不进任何反对意见。赖小民不拿党的纪律规矩当回事儿,把整个华融公司当成了自己的家天下,一手遮天,最终堕入深渊。

  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查起,严肃查处了赖小民案件,同时深化以案促改,督促华融公司认真学习领悟党中央金融工作方针政策,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工作纳入金融机构领导班子考核体系,与业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加强政治引领、强力有效纠偏、促其回归本源。

  事实证明,党的规矩是党革命奋斗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新阶段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并发扬讲规矩、守纪律的优良传统,始终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团结带领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勠力前进。

  如今,“亢慕义斋”所在地——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已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中的著名“打卡”地。很多党员干部来到这里,感悟党的光辉历史,接受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洗礼。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