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教学组织活动    >    正文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简报2021-2022秋(上)

日期:2021年11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

本科教学工作简报(第一期)

【数据截至2021年11月15日

 

  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科          20211115  

                                                                                            

本期目录

 

人才培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专题讲座

南瑞继保企业实习圆满结束

专业及课程建设

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

2021年秋季学期新生研讨课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校级教学成果奖

新生班主任培训和新生研讨课集体备课会

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

双创活动

科创竞赛获奖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人才培养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专题讲座

为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提高卓越工程师计划的培养质量,学院特别邀请行业企业专家,为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工程师班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讲座。本学期,结合工程师前沿研讨课程内容,分别请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一级注册建造师白维做“人工智能在能源行业安防的研究与应用”专题讲座,国网成都公司教授级高工郑毅做“跨越鸿沟——关于电气工程学科技术交流”专题讲座,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配电网技术专家陈勇博士做“配电网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专题讲座,四川电科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魏巍博士做“新型电力系统下四川电网的机遇与挑战” 专题讲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小鹏博士做“高压直流输电发展现状与工程闭锁案例分析”专题讲座,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副主任万利做“电力系统变电专业当前现状与解决方案”专题讲座。通过一系列的讲座,使同学们得以更贴近工程现场和细节,更深刻地理解电力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行业的奋斗热情。

 

南瑞继保企业实习圆满结束

1022日,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南瑞继保企业实习结业总结会在南瑞继保公司顺利举行,标志着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班为期12天的毕业实习圆满结束。在此期间,同学们在南瑞继保各位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参观学习、安全培训、轮岗实习、就业交流、学术讲座、研究院参观等实习活动,得以在真实工程现场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及创新意识。

 

专业及课程建设

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申报

学院一直以来致力于 “一流专业”建设,继2020年获批四川省一流专业以来,我院自动化专业以“理念引领、科研反哺、内涵发展、模式创新、凸显特色、做强优势、质量一流”为指导思想,继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于今年继续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并获学校推荐。

 

2021年秋季学期新生研讨课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新生研讨课是帮助学生踏实迈进大学的第一步,是大学培养好人才的第一课,为优化课程目标,提升课程价值,学院于202192日召开了新生研讨课教学改革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长松主持,院长肖先勇、院长助理陈实、电气工程系主任王渝红和副主任王顺亮、自动化系主任佃松宜和副主任刘彦参会。会议主要针对2021年秋季学期新生研讨课的教学目标、内容、方式及考核等进行研讨,为下一阶段课程实施和改革指明了方向。

 

教育教改讨论与建设

校级教学成果奖

本学期,学校对2020年四川大学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进行了表彰,电气工程学院共获得七项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成果名称

主要完成人

获奖等级

“顶天立地、四性合一”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肖先勇、朱天、杨婕、杜瑛、王渝红、佃松宜、朱冀平、任良科

特等奖

新时代高质量、内涵式本科教育的川大电气探索与实践

李长松、赵莉华、戴婷婷、刘念、汪颖、周群、肖勇、张英敏、陈实、赵涛

一等奖

基于超导与新能源国家双创平台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

王为、王鹏、朱英伟、刘雪山、张晗、曹晓燕、梁斌、徐航、周群、雷勇

一等奖

智慧生态型新一代电气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

刘俊勇、向月、高红均、刘友波、刘继春、何迈

二等奖

基于“创-建-互-联”(ICIC)的分层次、个性化教学模式

张英敏、雷勇、孙曼、徐方维、徐航、陈彬兵

二等奖

“以学生思维发展为中心”的新工科金课建设路径探索——《电机学》课程建设

赵莉华、曾成碧、黄小龙、王顺亮、李长松、陈实、姜小雨

三等奖

工程教育背景下的实验教学方法改革及情景教学设计与实践

冉立、杨昌荣、肖勇、任瑞玲、周凯、余勤、罗江陶

三等奖

 

新生班主任培训和新生研讨课集体备课会

为加强对新生的引领和指导,学院一直以来注重新生班主任能力提升和新生研讨课内容打造,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组建知名教授领衔、新生班主任深度参与的新生研讨课教学团队,并于2021917日举行了新生班主任培训及新生研讨课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英敏、副院长李长松、副院长李成鑫、院长助理陈实、电气工程系副主任王顺亮及212021级新生班主任参加了培训和集体备课。

 

新入职教师规范化培训

为引导新入职教师严格遵守职业规范,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保证新入职教师教学规范化,进一步维护学院本科教学运行秩序,学院于20211029日进行了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规范化培训,2019年至2021年新入职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李长松副院长主讲,内容涵盖教学基本规范、课堂教学、实践环节、教学运行与管理、工程教育认证和实验室安全六个模块。通过此次培训,每位新入职的老师对本科教学的规范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教学工作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双创活动

科创竞赛获奖

学院一直以来注重本科生的竞赛培育,“以赛促学,以赛促创”,鼓励和支持学生通过竞赛锻炼实践能力。近期,我院学生在各全国性重大高校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在202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王鹏老师指导的团队一举获得省级金奖。学科竞赛方面也收获颇丰,在今年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机器人锦标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中,我院学生共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8项、省一等奖5项、省二等奖4项、省三等奖6项。

 

本科教学日常工作

1. 完成本学期开学教学检查、院系领导听课查课、2021级班主任、教授开放日的安排。

2. 完成2018级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

3. 完成本学期学业预警工作。

4. 完成补退选工作。

5. 完成助教岗位审核。

6. 完成电子设计大赛的组织、准备工作。

7. 完成2021年招生总结及2022年招生计划。

8. 完成课程思政教材建设及选用实施细则。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