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百川灌河成大器,锐意进取握新机——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09月10日     作者:周文荣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202198日上午,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安校区综合楼C206203205教室隆重举行。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芳、院长肖先勇、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英敏、副院长李长松、副院长周步祥、副院长李成鑫,电气工程系主任王渝红、党支部书记陈实,自动化系主任佃松宜、副主任刘彦,电工电子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周群 、党支部书记梁斌、副主任王为、副主任曹晓燕,专业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冉立出席本次活动。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婷婷主持。电气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及全体498名本科新生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上午10时,庄严的国歌声奏响,新生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学院党委副书记戴婷婷致开场词并介绍到场嘉宾、领导。


全体师生齐唱国歌


典礼上,肖先勇院长做了题为“胸怀强国梦,青春终无悔,大器成英才”的讲话。肖院长向全体2021级新生表示诚挚祝贺与热烈欢迎,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深厚的历史底蕴与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分享了我院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之后,肖院长向新生们提出了“胸怀强国梦,奋斗真人生”、“青春终无悔,越难越向前”、“修炼‘静、净、尽’,大器成英才”三点希望,鼓励大家要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奋斗。

肖先勇院长讲话


随后,我国著名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专家、四川大学全职返聘、中国工程院雷清泉院士通过视频给2021级新生们讲授“新生第一课”。雷院士强调高中生活与大学生活的不同,鼓励同学们积极转变,并提出几点期望。一是期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校内学习资源,汲取不同方面的知识,勤于求知,莫荒于嬉戏;二是期望同学们要注意道德修养,做到综合素养全面发展,学好党史,红心一颗全向党;三是期望同学们要培养科学兴趣,注意学科基础课如高等数学、电磁场理论等科目的学习与钻研;四是希望同学们做好“学问”,培养自学能力,积极奋取,敢于创新。

雷清泉院士讲授“新生第一课”


王为老师作为学院教师代表发言。王老师首先对新生们过去的努力与成就表示了肯定与赞扬,并就如何度过本科四年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第一点建议是树立正确目标,他认为爱国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要求,希望同学们感恩祖国、将自身命运与时代发展紧紧相连。第二点建议是坚持积极的学习态度,希望同学们不要畏惧学习困难,脚踏实地,努力奋进。第三点建议是希望同学们打好专业基础,培养好英语能力,王老师着重强调了关于数理知识的掌握,并以自身求学科研经历为例,证明了专业基础课对同学们后续职业发展的深刻影响。第四点建议是培养想象力,王老师认为在拥有了全面的专业知识后,丰富的想象力能够为科学研究带来新的可能。

教师代表王为副研究员发言


学院201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赵文焕代表老生进行发言。赵文焕同学以“适应”“选择”“积累”三个关键词出发,讲述了高中与大学的不同,鼓励学弟学妹们积极寻找自身长处发挥优势;他以自身经历提醒大家要做出锚定理想的选择,不要执着于事事都求圆满,并以自己曾在双创中心经历的科研训练来鼓励大家多多积累专业知识。

老生代表赵文焕同学发言


随后,学院2021级本科生周纪如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周纪如同学首先表达了对于大学学习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以及对于四川大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追求和信任。演讲中,周同学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与新生们共勉。一是不随波逐流,而是积极探索,借助川大广阔的视野与平台发展自己。二是不冷漠麻木,保持内心的善良与同情。她以河南暴雨中挺身而出的校友孙立志为例,表达了对勇敢、赤忱的川大电气人的钦佩与欣赏。三是不颓废消极,勇敢地扛起青年担当,勇于奋进。


新生代表周纪如同学发言


典礼的最后一项议程,是校徽授予仪式。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为2021级新生代表现场佩戴校徽。


授徽新生代表与领导、老师们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在掌声中落下帷幕,自此,同学们正式成为了新一届川大电气人。此次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加深我院新对学院认识的同时也承载了学院对新同学们未来发展的期待,不仅有利于促进新生适应身份转变,也激励新生以全新面貌步入大学阶段,做到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为今后的个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