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动态(2020年秋季学期)

日期:2021年02月02日     作者:胡劼     来源:      点击:[]

疫情防控专项工作

一、疫情防控

1.疫情期间强化与校院各部门、学生、学生家长的沟通联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的传达落实。

2.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疫情防控管理,每日通过“微服务”准确掌握全院学生的健康和定位情况,并按时上报学院学校。规范学院学生进出校园审批流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下的通勤和请假制度。

3.及时畅通物资渠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学生实际需要,足量准备和统一发放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有效确保物资供给覆盖全体在校生和学生寝室、实验室等重点区域。

4.多形式开展学生群体关心关爱工作,准确把握在校生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了解学生具体需求,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5.结合疫情发展形势,梳理学生流调信息,及时开展重点区域学生的全面排查和检测。建立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关心帮扶联络机制,落实学校学院的相关帮扶政策。

6.协助学校进行线上返校系统、进出校门管理系统和寒假离校系统的设计及操作指南编写,支持全校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思想引领

1.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生工作组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组织专题形势与政策课和主题班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传播抗疫正能量。

2.疫情期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群体舆情动向,并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引导。

3.组织师生学习抗疫典型事迹,依托学生党团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群体中营造学习抗疫精神的积极氛围。

4.组织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代表,为坚守在校园一线的教职工送上问候与慰问品,开展感恩教育。



学生党建

一、党员发展

1.2020年9月-2021年1月,各学生党支部共计发展党员78名,其中本科生46名、研究生32名;各学生党支部共有40名中共预备党员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其中本科生34名、研究生6名。

2.2020年10月-11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149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推荐35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其中本科生14名、研究生21名。全体学员均通过学习考核并顺利结业。

二、活动开展

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相关要求,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抗疫英雄和时代楷模”、“纪念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脱贫攻坚·致富利民”等内容开展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校工学图书馆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上述学习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

三、交流培训及实践项目

2020年11月,学院研究生支部赴凉山州甘洛县石海乡吉加小学校开展“情暖彝乡·圆梦凉山”扶贫扶智党建特色活动。



学生管理与教育

一、安全稳定

1.按照学工部的统一要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2020年半年每月1日,辅导员分别在江安校区学工系统应急办公室、望江校区北园和东园学生住宿区值班。

2.疫情期间加强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诉求,严格处理学生离校请假申请,有效保障校园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3、深入学生群体,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排查学生之间存在的矛盾,及时研判和化解各类问题。

二、教育教学

1.按照学校对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安排,分别就《读懂抗疫大考的“中国答卷”》、《制度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坚持“一国两制”事业初心》等专题进行教学讲解。

2.本学期,学院党委书记韩芳以《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为主题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院长肖先勇以《强基固本,攀高望远》为主题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3.为2017级本科生开展就业指导课,包括就业方向和深造方向两门课程。课堂中强化互动,除了常规课程内容教学,同时邀请杰出校友、优秀在校生、校外专家、行业精英走入教室进行交流分享,取得良好成效。

4.讨论和计划下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职业生涯导航课程的教学安排。

三、资助、评奖、评优

1.完成本科生评奖评优工作:2020年9-11月,学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教师代表为组员的评选工作小组,结合学生2019-2020学年成绩及综合表现,评选出国家奖学金25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8人;645人获得四川大学本科生奖学金,178人获得四川大学本科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称号,56人获得四川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学生干部称号。开展校“百佳”学生个人及集体评选工作,学院共计3名学生荣获四川大学“百佳”学生称号、3名学生荣获“百佳”学生干部称号,4个班级荣获“百佳”学生集体称号。在社会类奖学金评选方面,严格按照评奖要求,公平公正公开开展特高压电网奖学金等奖项的评选工作,本学期共计推荐评奖人选60余人。

2.完成本科生资助工作:2020年9-11月,本科生资助工作取得成效,做到全覆盖,精准资助。学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组长,辅导员、教师代表为组员的民主评议小组,本科各年级、班级均成立以辅导员为组长,10%的学生代表为组员的民主评议小组,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进行认定,最终认定我院本科生特别困难194人,困难学生151人,一般困难学生70人。推荐学生评选国家助学金415人;为6名本科学生申请获得学校学费减免;为7名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金。为全院77名学生提供冬衣补助;为全院22名学生提供寒假返乡路费补助;为3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本科生发放九鼎爱心助学卡;开展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活动,线上走访、调研了超过112名困难学生及家庭。

3.完成研究生评奖评优工作:1名博士生和13名硕士生获得国家奖学金;推荐优秀毕业研究生及优秀毕业研究生干部64人;优秀研究生及优秀研究生干部125人;16人获得社会奖学金。

4.完成研究生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认定工作:参与认定的贫困学生总人数为78人。

5.进一步推进学生资助和评奖评优工作制度化:加强各类资助和评奖评优的相关制度建设,本学期对《电气工程学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内奖学金评定细则》进行统筹修改,对《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电气工程学院优秀志愿者评选办法》、《电气工程学院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评选办法》等评奖评优工作文件进行完善。

四、征兵工作

配合学校武装部在学生中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征兵宣传有关资料。

持续改进

2020年12月,学生工作组与学生代表开展学生工作专题座谈会,了解学生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学院学生工作的持续改进提供调研支撑。


学业发展指导

一、学风建设

1.本学期坚持紧抓各年级学风建设,坚持定期查寝、查课、关心帮扶学业预警学生和重点关注学生,做好家校共育,辅导员定期更新《电气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手册》。

2.完成本科生的成绩分析报告,并与班主任、系主任、教导员沟通学生成绩、重点帮扶学生情况及各年级各专业学风班风情况。

3.10月开始针对大一学生开展驻班学长计划,共选拔21名大四优秀保研学生骨干驻班到大一班级,为大一学生提供学业发展规划咨询和辅导;针对本科一、二年级学生开展学业结对帮扶计划,成功结成学习帮扶对子173对。

二、深造指导

1.配合做好2021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组织考核工作,最终共有53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20名自动化专业本科生、11名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获得推免资格,另有1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获得学校支教序列推免资格。

2.本学期针对2021届考研学生开展电气升学交流营,组织优秀研究生开设小导师班组课;组织小导师分组结对子关心帮扶考研学生,开展考研复习计划和复习效果分组打卡活动,200位考研学生参与其中;为全体考研学生发放考研爱心礼包两次。

3.完成2021届本科生考研信息统计并定期更新,2021届本科生的考研报名率为46.29%,较上年度提升超过6个百分点。

4.对考研学生开展关心关爱,考前督促考研健康打卡,发布温馨提示,落实帮扶措施。考研前夕收集学校学院老师、同学对考研学生的寄语,为考研学子加油。


招生与就业

一、招生宣传

1.2020年8-9月,完成2020年寒假“学子家乡行”大学校园文化宣传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推优、证书发放等工作,表彰先进团队4个,先进个人56名。2020年12月-2021年1月,完成四川大学2021年寒假“学子家乡行”专项志愿服务活动负责教师信息报送、队长选拔、团队组队确认,物料领取发放、行前动员及培训等工作。截止2021年1月中旬,湖北省及南充市周边累计报名组队19支,涉及各学院学生百余人。

2.2020年10月下旬,全面梳理和总结近三年湖北招生工作情况,招生工作组组长李长松老师赴湖北省黄冈市参加2020年四川大学湖北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并做了主题为《川越精彩,大有可为》的招生工作分享。

3.2020年11月下旬,响应学校号召,协助完成“川渝百所高中进川大-高中人才培养与高校人才选拔对接高峰论坛”相关工作,加强与川渝重点中学校长联系对接。

4.2020年11月起,在调整省内招生宣传联系单位和疫情期间工作重点转移的基础上,充分借助院内领导、老师和广大校友资源,联系南充高中主校区及嘉陵校区,发放宣传折页、报考指南、纪念品等200余份,加强联系,完成生源情况调研。

二、就业工作

1.完成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跟踪工作。截止至2020年12月,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1.95%,与上一年度就业率基本持平,其中本科生就业率87.61%,硕士生就业率99.58%,博士生就业率100%,学生整体就业质量较高;建档立卡毕业生实现100%就业。

2.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于2020年7月正式启动。本学期,学院共协助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等重点合作用人单位组织学院专场招聘会30余场,通过“川大电气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QQ邮件等途径发布招聘信息上千条,并多次向用人单位推荐学院优秀应届毕业生,有效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与长江电力展开联合培养合作,2021届“三峡班”顺利招生并开班。

3.通过简历制作指导、谈心谈话、模拟面试和督促学业等方式,对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帮扶,同时加强对建档立卡毕业班学生的专项帮扶。

、校企合作

1.2020年10月,学生工作组赴西安参加第十五届电力人才就业论坛暨2021年毕业生供需信息交流会,与国家电网各地市单位、兄弟院校进行就业工作交流。

2.2020年11月,学生工作组赴南京到南瑞继保公司实地参观调研,与公司领导和校友代表开展座谈,助力学院就业工作的持续提升。


学生活动

一、团委学生会

2020年8月至今,学院团委学生会共举办院级活动29次,举办社团活动52次,开展线上调研活动6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13次,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学习兴趣,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

1.完成2020级本科生迎新工作,开展团委学生会部门招新,组织召开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2020-2021年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制定完善学院考评体系以及相关工作规范。

2.基层团组织建设方面: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3期,组织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共18期,开办院级团校,开展“青禾计划会议”;完成校级思政类培训计划学员招募,开展“对标定级”、“综A”申报工作,共发展团员12人,完成推优入党工作;新建团支部23个,完成新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组织开展团情统计、班级及寝室团支部换届,开展年度团籍注册工作,完成团员证补办,收缴2020年下半年团费共计2479.70元。

3.组织志愿活动13次,累计录入志愿时长1378小时。完成“优秀志愿者行动”申报工作,开展“志愿嘉年华”优秀志愿服务文创作品征集活动。

4.社会实践方面:组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申报、评审、表彰工作,开展校级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申报工作。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动员工作。

5.开展“简历大赛”、“创业就业知识竞赛”、“班长联席会”、“寝室文化节”、“手绘T恤”、“2020级新生游园会”、“多院联合宣誓大会”、“五院联合干训会”、“光影行止”、“小电文创设计大赛”等素质拓展类活动10次。

6.举办“深度学习入门及其应用”、“大创宣讲会”、“英语演讲比赛”、“四六级模考”等校园学术类活动4次。

7.开展“飞宇杯电子制作大赛”系列活动、“焊接沙龙”等科创类活动。

8.积极筹备四川大学运动会及其附属项目,组织筹备学院“川越青春,电启活力”2021新年晚会。

9.开展线上调研活动6次,围绕多个主题开展调研工作,并切实分析了调研问卷中存在的问题。

二、研究生会

2020年8月至今,学院研究生会共举办院级活动30个,校级活动1个,参与多院联合活动4个,组织志愿活动1个。

1.完成学生干部的新老交替,充分发挥研究生的自主管理作用并及时做好纳新等相关工作。

2.协办四川大学2020-2021学年文艺专委会第一次例会,并出席参与学术、实践创就、体育、宣传等版块专委会7次。

3.举办电气研分会全体会议、稿件写作培训会议、卓越团队奋勇“乒”博素质扩展等内部建设活动3次。

4.举办电压暂降及防治关键技术、“双高”配电网谐波问题及其治理新技术研究等学术讲座9场,电网与用户电压暂降兼容技术等学术沙龙3场。

5.举办“走进实验室”之特斯拉线圈奏乐创新性学术活动。

6.举办“恰好的时光,刚好遇见你”联谊、“深秋的川大,别样的朋友”、“川越人海,缘来是你”、“青春告白祖国”国庆活动、十二院篮球联赛等多学院联合活动4次。

7.举办防艾主题团日活动和“为艾有你”微课比赛,为大家讲解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引导全体团员正确认识艾滋病、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以及消除对艾滋病人群的恐惧和歧视,营造健康校园环境。

8.与学院党支部、云微扶智社团,联合共青团甘洛县委、四川大学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情暖彝乡、圆梦凉山”爱心志愿活动,深入当地学校,关爱山区孩子,为孩子们送暖冬礼包和爱心图书。

9.举办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迎新篮球赛、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冬季乒乓球赛、“机械vs电气”友谊篮球赛等文体活动6次。

10.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

11.完成研究生党员学长选聘、十佳学术之星选送等相关工作。


辅导员队伍建设

1 完成2020年下半年兼职辅导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

2.组织全体辅导员,围绕“习近平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谈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丁佑君烈士精神”、“依法治国”等内容,开展了4次政治学习和思政教育专题会;围绕“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心理健康”等主题,组织开展多次工作专题研讨。

3.本学期共有1位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培训,2位辅导员参加四川省高校第28届新入职教师职业技能培训,2位专职辅导员和12位兼职辅导员参加四川大学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

4.本学期,学院辅导员共发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术论文5篇,完成了多项课题的结题工作。


其它工作

1.在学校、学院统一部署下,开展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学生工作部分编制工作。

2.配合学院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专业工程认证等学科建设相关工作。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