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动态

日期:2020年07月20日     作者:胡劼     来源:      点击:[]

疫情专项工作

一、疫情防控

1.疫情期间,学生工作组加强与学校、学院、学生、学生家长的沟通联动,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及时传达和有效落实。

2.2020年2月起,每日通过“四川大学微服务”平台掌握全院全日制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对学生离返校情况、实习情况、境外回国情况的日常统计,并及时上报学院和学校。

3.2020年3月起,作为试点学院配合学校做好学生返校流程设计与实地演练,确保后续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

4.疫情期间,分批次完成学生返校工作,提前做好返校学生的防疫物资配备和寝室安全卫生检查,严格依据学校相关规定进行返校申请和学院审批,实现学生的平稳有序返校。截止至2020年7月中旬,学院累计返校学生1250人,其中633名本科生、617名研究生。

5.加强对返校学生的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发放防疫物资,开展每日体温监测,完善校园进出审批流程,做好假期内学生的离校和留校登记。截止至2020年7月中旬,在已返校学生中,共有490名本科生、230名研究生因毕业或假期原因办理离校。

6.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积极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学生工作组5位教师申报课题获学院“抗击疫情思政育人,党政服务体制机制创新与能力提升应急项目”立项。

二、思想引领

1.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学生工作组通过各类线上平台广泛宣传抗疫正能量,指导学生通过网络开展抗疫主题活动,包括本科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举办“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视频征集活动、2019级本科生围绕守护武汉作词作曲,献歌武汉等。

2.疫情期间,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群体舆情动向,并进行及时有效的交流引导。

3.组织师生学习抗疫典型事迹,通过党团组织广泛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辅导员、学生党员代表开展了两场与抗疫英雄面对面交流的主题党日,了解抗疫典型事迹、学习抗疫精神。

4.配合学校组建“在鄂川大党员先锋队”,胡劼老师任襄阳川大党员先锋队指导老师,组织多场党员活动;建立襄阳川大学子QQ群,为在鄂川大学子提供思想学习交流平台,均获得良好成效。

三、关心帮扶

1.疫情期间,学院学生工作组建立了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关心帮扶联络机制,定期开展联系,落实学校学院的相关帮扶政策,解决学生具体困难,为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境外学生寄送防疫物资和爱心礼包,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学生身心健康和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2.配合学校向寒假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贴和疫情防控专项补助;学院在学校基础上实行配套资助并扩大资助范围,向20余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湖北的非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留校的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专项补助;向部分家庭经济状况因疫情受到较大影响的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学院疫情期间提供各类专项学生补助共计2.5万元。

3.为确保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院和学校向部分家庭网络条件较差、未安装家庭宽带或手机未办理足够流量业务的50余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在线教学通讯专项补助。

4.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完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调查问卷》,制定《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科疫情期间心理工作安排》,对重点关注学生开展关心帮扶和情绪疏导。

5.补充推荐26名全日制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参加成都市求职创业补贴申请。

四、就业和升学指导

1.疫情期间,结合用人单位线上招聘新常态,学院加强对应届毕业生的就业信息推送和求职技能辅导,协助未返校学生备齐就业所需相关材料,保障2020年春季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2.根据疫情期间考研录取结果公布时间较晚的情况,学院在针对性开展考研复试指导的同时,注重对于考研调剂的相关指导,最终学院共有65位2020届本科生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

3.对建档立卡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开展就业和升学指导,为学生配备指导教师,实现“一人一策”帮扶,有效提高了学生竞争力。截止至2020年7月中旬,学院2020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为100%,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为97.06%。

 

学生党建

一、党员发展

1.2020年1月-7月,各学生党支部共计发展党员6名,其中本科生1名、研究生5名。

2.2020年1月-7月,各学生党支部共有36名中共预备党员转正为中共正式党员,其中本科生32名、研究生4名。

3.2020年5月-6月,通过线上方式举办第148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推荐52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其中本科生20名、研究生32名,最终均通过学习顺利结业。

二、学生党支部专题学习

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相关要求,各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庆祝建党99周年”、“讲战役故事、悟初心使命”等主题开展组织生活会和专题学习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并形成了专题学习总结材料。

三、交流培训及实践项目

1.2020年5月,张瑾老师指导的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情暖彝乡·圆梦凉山”扶贫扶智党建特色活动被立项为四川大学党建特色活动。

2.2020年7月,李程老师参加四川大学2020年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培训会。

 

学生管理与教育

一、安全稳定

1.按照学工部的统一要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2020年上半年每月16日,辅导员分别在江安校区学工系统应急办公室、望江校区北园和东园值班;下半年起,每月1日进行学工系统值班。

2.加强疫情期间的学生日常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新重点关注学生情况,集中研判、及时干预。

3.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

二、教育教学

1.按照学校对形势与政策教育课程的教学安排,分别就《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专题进行线上教学讲解。

2.为2019级本科生开展职业生涯导航课程,邀请优秀校友、优秀学长通过线上课堂进行交流分享,并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合作开展“川电青年云讲堂”。

3.讨论和制定下学期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方案。

三、资助、评奖、评优

1.完成2019-2020学年四川大学“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的学院评选工作,共推荐2名学生。

2.完成2020年度四川大学“好未来”奖学金项目评选工作,推荐2名学生分别参评“好未来”奖学金和“好未来”毕业生奖学金。

3.完成 2020 年“明远、启航”雅思英语培训资助奖励计划的申报推荐工作,共推荐2名学生参评。

4.完成2019年四川大学“星空计划”奖学金评选工作,共推荐13名学生参评“星空计划”奖学金、28名学生参评“星空计划”奖学金大川视界游学计划基金。

5.完成2019-2020学年新疆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金的评选工作,共推荐 6名同学参评。

6.开展“诚邀你我,与信同行”资助诚信教育系列主题活动,提交学校诚信公益相关作品16项,推荐励志诚信之星1名。

7.完成四川大学2020年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经费评选工作,推荐本科生20名、研究生12名。

8.完成2018、2019年度“百佳”学生个人及集体评选工作,最终共有3名学生获四川大学“百佳”学生、4名学生获四川大学“百佳”学生干部,4个班级获四川大学“百佳”学生集体。

9.完成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评选相关工作,启动2021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申请工作。

10.完成四川大学2019-2020学年度研究生英特尔奖学金评选工作,共推荐3名学生参评。

11.配合学校完成2019年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学生资助工作问卷调查统计工作。

四、征兵工作

1.配合学校武装部在学生中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征兵宣传有关资料。

2.2020年6月,学院一名2017级本科生申请征兵入伍,并已参加入伍体检。

 

学业发展指导

一、学风建设

1.疫情期间,我院积极配合学校的线上教学工作安排,针对学生学业问题进行问卷调研,并通过“线上听课”和“线上查课”,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的顺利开展。

2.对上学期成绩进行排名和成绩分析,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帮扶。

二、深造指导

1.本学期对本科不同年级进行阶梯化深造指导:为2018级本科生开设职业生涯导航课程,在线开展“朋辈交流”和“专家讲座”;为2017级本科生开展“本科生核心竞争力提升计划”,做好分类分流指导;为2016级本科学生举办“升学交流营”,帮助考研学生顺利完成笔试、复试准备工作。

2.通过在线指导以及一对一辅导,提高学院学生申请海外院校的竞争力。日本早稻田大学联合培养项目2020年第一批申报8人,成功录取6人;第二批2人报名,正在申报中。


 

招生与就业

一、招生宣传

1.根据学校相关要求,明确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组的职责分工,确定以教学副院长牵头任招生宣传工作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拟定了名师宣讲团成员、招生宣传专员、联络员和志愿填报专员名单,并向校招办备案。

2.2020年1-3月,完成四川大学2020年寒假“学子家乡行”大学文化宣传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在四川省和湖北省共计21支学生队伍开展了宣传活动,覆盖20所中学。本次宣传活动获得良好成效,形成相关总结材料,并向学校推荐评优。

3.为确保疫情期间招生宣传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通过此前招生宣传联系学校、校友、在校生等渠道,广泛宣传并建立了湖北和南充嘉陵高中招生咨询QQ群,在线答疑、推送招生宣传资料和招生录取政策等信息,并调研考生和家长对招生宣传工作的需求和建议。各咨询群人数均超过300人。

4.2020年4月,通过各方协调和共同努力,学院招生宣传工作组完成电气工程学院“名师话高考”节目的前期资料(学科和专业特色文字介绍)、人员准备(主讲人遴选及个人材料搜集),拍摄录制(院内宣传ppt制作和宣讲内容核定),线上直播答疑(政策和热点宣讲)等工作。

5.2020年6月,完成《四川大学本科招生报考指南》学院相关内容的搜集、整理、编写、报送工作。

6.2020年7月,为做好高考招生咨询工作,学院通过网络平台举办专场高考咨询会,向湖北省21所重点中学联络人邮寄招生宣传折页,并做好联络员、志愿填报专员的培训和工作安排。

二、2020届春季就业工作

1.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截止2020年7月,学院通过“川大电气就业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QQ邮件等途径发布招聘信息上千条,并多次向用人单位推荐学院优秀应届毕业生。

2.通过简历制作指导、谈心谈话、模拟面试和督促学业等方式,对就业困难的应届毕业生进行帮扶,同时加强对湖北籍毕业班学生、建档立卡毕业班学生的专项帮扶。

3.截止2020年7月中旬,学院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85.23%。

三、2021届就业准备工作

1.在2021届毕业生中开展毕业意向统计,初步了解毕业生毕业意向及求职目标,同时指导2021届毕业生完善就业网个人信息,建立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信息QQ群。

2.联系用人单位,了解2021届毕业生的暑期线上参观、线上实习的相关安排,提前沟通2021届毕业生招聘工作,收集和发布招聘信息。

3.提前做好2020年9月就业指导课的相关准备,将联系、邀请优秀校友和企业人资走进课堂,为应届毕业生分享个人经历、传授求职技巧。

四、校企合作

2020年7月,与南瑞继保等单位合作,开展针对2021届毕业生的暑期线上实习、参观交流活动。

 

学生活动

一、团委学生会

2020年2月-7月,学院团委学生会共举办院级活动13个,举办社团活动20个,开展线上调研活动3次,组织开展志愿活动1次。疫情期间各项线上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也极大地丰富了线上课余生活。

1.完成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分团委”和“十佳学生会”的评定工作,荣获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分团委”称号。  

2.通过线上平台举办“寻宝环游记”、营销策划大赛、创业就业知识竞赛、留学经验分享讲座、创新讲座等素质拓展活动5次。

3.以线上方式举办“3·15”维权活动、表情包设计大赛、吉祥物设计大赛、4月青禾计划、“70年风雨兼程·不忘初心筑未来”院级团校等文化建设活动6次。

4.举办51单片机、“电子设计大赛”等线上学术讲座活动2次。

5.举办电子设计竞赛综合辅导线上讲座、2019级创新骨干硬件专题网课等20个线上社团活动。

6.开展线上调研活动3次,包括疫情期间特殊春节看法的调研、新学期网上上课的调研和关于网上宣传方式的调研,并根据调研结果创建了学院QQ宣传平台。

7.组织“共战役·同高考”线上志愿活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人数共计23人,录入志愿时长共计81小时,积极协助了校青志开展疫情期间的志愿活动,发挥了志愿动员作用。

8.做好团委学生会人才储备工作。

9.完成2020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云团队”的申报工作。

二、研究生会

2020年2月-7月,学院研究生会共举办院级活动10个,参与多院联合活动1个,组织志愿活动1次。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团结并带领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共同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砥砺前行,在加强师生纽带作用、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提高研会服务意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前提下,开展了学术交流沙龙、线上学习会等多类型教育活动;举办了摄影大赛、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

1.完成四川大学 “十佳研究生会”的评定工作,荣获“十佳研究生会”称号,创造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2.成功举办学术交流沙龙1场。

3.举办“奔涌吧后浪”线上摄影大赛、举办“疫情下 毕业季”摄影征集、毕业篮球赛等文体类活动3次。

4.通过线上平台举办“学习疫情防控思政课”、“清明祭英烈 弘扬爱国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寄语”、“学习两会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4次。

5.举办线上中外国留学生交流活动1次。

6.号召研究生积极参加“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学院共有6名研究生参与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协助社区做好值班值守、出入登记、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等日常工作,体现了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7.做好研究生会人才储备工作。

8.完成第三十三次研究生代表、委员选举工作。

 

辅导员队伍建设

1 2020年4-7月,通过公开招聘,选聘赵劲帅为学院新进专职辅导员。

2.完成2020年上半年兼职辅导员的选拔和培训工作。

3.组织全体辅导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精神”、“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开展了多次政治学习和思政工作专题研讨会。

4.2020年上半年,共有3位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并顺利结业。

5.2020年上半年辅导员发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学术论文3篇,作为指导老师成功申请学校党建特色活动项目1项,作为主持人成功申请院级课题5项。

 

其它工作

1.完成2020届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毕业派遣工作,组织举办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组织师生代表开展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

2.在学校、学院统一部署下,启动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学生工作部分编制工作。

3.配合学院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等相关工作。

4.配合学院做好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复试、2020年夏令营、2021级研究生招生宣传等工作。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