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教授(级)    >    正文

吕飞鹏

日期:2019年09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吕飞鹏男,博士,教授。1996年5月研究生毕业于重庆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到四川大学电气学院从事电力专业本科、研究生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自动化设备、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等核心期刊审稿专家。2001年至2002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一年。已在包括IEE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2003至2005年连续三届获得四川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奖。科研成果获得“四川省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重庆市电力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理论研究、工程实践及应用软件系统研究开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新能源接入对继电保护的影响,站域保护、广域保护,智能变电站大数据分析及其可视化,基于机器学习故障识别及保护原理,继电保护脆弱性评估等。

具有通用性的成熟研究成果包括:适用于电厂、电网、地县调一体化的继电保护可视化整定计算软件,基于Web的继电保护定值管理系统软件,适用于智能变电站培训、调试的智能变电站SCD文件可视化软件等。

近年来主持相关研究领域的部分项目:

1、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全数字可视化仿真

2、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厂网通用继电保护安全性评估系统研究;

3、国电大渡河枕头坝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四川大渡河枕头坝一级水电站继电保护定值整定计算及其技术服务;

4、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网运行数据在线综合分析与评价系统建设技术支持;

5、凉山供电公司,地县一体化电网检修管理系统研究与应用;

6、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电气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软件;

7、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2013年实训基地培训提升及应用科技;

8、成都电业局,成都电业局生产作业承载能力评估分析系统;

9、临安市供电局,继电保护管理系统;

10、萧山供电局,保护装置不停电改定值的风险评估;

11、泸州电业局,继电保护定值单管理系统;

12、攀枝花电业局,电网输电线路继电保护整定计算软件系统;

13、成都电业局,成都电业局基层班组任务控制管理系统;

14、成都局变电运行管理所,成都电业局变电运行管理所变电运行微机应用管理系统;

15、四川省科技厅,大规模复杂环网继电保护最优配合理论的研究;

16、江西省电力调度中心,电力市场中实时经济调度研究;

部分近期代表性论文:

1、“基于保护脆弱度加权拓扑模型下的电网脆弱性评估”,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4/04。

2、“基于混合法的电网连锁故障评估模型”,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4/19。

3、“基于连锁故障序列分析的电网脆弱性评估”,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4/17。

4、“基于直觉梯形模糊数的数字保护可靠性分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4/12。

5、 “计及保护故障因素的电网脆弱性评估模型”,电网技术,2013/11。

6、“基于遗传算法的运行方式组合方法”,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3/10。

7、“基于区间理论的数字化保护系统可靠性分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3/07。

8、“基于人工蜂群算法的环网方向保护配合最小断点集计算”,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3/06。

9、 “一种继电保护定值在线校核评估方法”,电力系统自动化,2013/03。

10、“基于保护重要度的多组同基最小断点集选取方法”,电力系统自动化,2012/10。

11、“大电网分区整定中电流保护范围的计算”,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1/07。

12、“基于小波变换的T型线路故障测距新算法”,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0/02。

13、“基于拓扑辨识的电力系统运行方式组合方法”,电网技术,2010/02。

14、“带快速接地开关的线路单相自动重合闸判别原理”,电网技术,2010/03。

15、“基于PRONY法的超高压线路单相自适应重合闸故障识别原理”,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0/09。

16、“基于最短电气距离的运行方式组合方法”,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0/15。

17、“基于多代理技术的智能电网继电保护在线整定系统”,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0/18。

18、“T型线路的行波测距原理与算法”,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0/23。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