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可持续电力与能源国际会议(iSPEC 2020)在成都召开

日期:2020年11月24日     作者:徐瑞廷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2020年11月23日,第二届可持续电力与能源国际会议(iSPEC 2020)在成都隆重开幕。iSPEC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CSEE)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IEEE PES)联合主办,是IEEE PES夏季年会的姊妹会议。今年iSPEC的主题为“能源转型与能源互联网(Energy Transition and Energy Internet)”,由四川大学、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四川省电机工程学会承办。会议吸引了五百余名电力与能源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会,为配合新冠疫情防控需求,部分嘉宾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开幕式于当天上午九点正式召开,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主持。开幕式上,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首先致辞,他总结了全球能源转型与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然后介绍了学会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发展愿景,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凝聚更多共识,汇集各方力量,并肩探索,协同创新,为推动能源电力转型,构建安全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互联网体系,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吴云喜做主持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路书军


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IEEE PES)主席Frank Lambert通过视频介绍了IEEE PES的组织情况。他提到IEEE PES是IEEE第二大学术分会,在全球150个国家有10个区域组织,超过4万名会员,并介绍了IEEE PES的成员分布、组织结构、学术资源,鼓励各位青年从业者和学生踊跃加入IEEE PES。

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胡海舰介绍了四川电网的总体情况和未来规划,表示本次会议将会是四川省电力公司开展电力前瞻性技术交流、为世界电力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活力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加强其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国际化水平的一次宝贵机会。


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胡海舰


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表示,四川大学将聚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重点开展供电技术、智慧电力、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本次大会将进一步推动川大电气工程及相关学科发展,为川大新工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


IEEE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华宁表示,2020年对于全球科学界、工程界是非常有挑战性的一年,在全球新冠疫情冲击下,IEEE将大量线下会议转移到线上,而本次会议是疫情发生以来IEEE在中国最早线下举办的会议之一,对各个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和各位与会嘉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IEEE亚太区业务高级总监华宁


 随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主持了上午的主旨报告。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做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四川大学返聘院士雷清泉以《纳米高聚物复合物的几个关键科学问题——高储能密度电解质电容器》为题进行了报告,介绍了纳米电结构、高储能密度电容器等相关课题的研究前景,并总结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和具体措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返聘院士雷清泉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会士Chanan Singh以《Integration of Renewables and Grid Reliability》为题进行了视频报告,介绍了风电场的容量可信度,并指出可以通过将许多独立的、各种形式的电源(比如各种形式的风电场)互联起来,以提高系统总体可靠性。


大会现场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系统研究所所长洪潮以《输电网电力电子化与大规模新能源接入——南方电网系统特性演变的挑战与对策》为题进行了报告,指出在电力电子设备支配输电网、大规模新能源接入两大因素影响下南方电网特性的变化,随后他介绍了这一变化为电力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洪潮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IEEE会士Joe H. Chow以“Fast Renewable Resource Control in Future Power Systems”为题进行了视频报告,介绍了如何利用基于换流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实现快速有功调节,提高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



四川大学教授王海风以“Open-Loop Modal Resonance in Power Systems”为题进行了报告,从开环模式谐振的角度分析了风电并网系统的失稳机理,提出了基于开环模式谐振机理的参数调节方法,为系统参数设计和谐振规避提供了理论基础。


四川大学教授王海风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Chen-Ching Liu以“Cyber-Physical System Security of Highly Connected Distribution Systems”为题进行了报告,Chen-Ching Liu以智能逆变器为例,介绍了在分布式信息物理系统如何辨识和防止网络攻击。



据悉,本届iSPEC会议收到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420余篇,接下来还有专题研讨会、技术讲座、论文交流等环节,包括大规模交直流混联电网安全运行关键技术、智慧能源与智能配用电技术、基于数据驱动的电力系统建模、分析与控制等19个专题,分布在6个分会场举行。本次会议在全球能源逐渐向清洁、低碳转型,逐步建设能源互联网的背景下召开,涵盖了全球电力、能源方面的最新学术成果和研究课题,电气工程学院肖先勇、刘俊勇、杜文娟、向月、刘友波等老师还将参加接下来的专题研讨会,围绕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综合能源系统、新兴技术应用等议题与业界专家们进行交流讨论,共享学术盛宴。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