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封面新闻】提升优质供电水平 这个团队破解行业难题

日期:2020年08月24日     作者:封面记者 何方迪     来源:封面新闻      点击:[]

供电电压短时间下降对一个家庭来讲,影响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一个大型工厂、一个工业园区,就可能会造成巨大损失和危害,甚至关系到整个生产命脉和社会安全。

这是能源电力系统的“蝴蝶效应”,每天都可能发生在车间、工厂、机场等地,给很多生产企业、政府部门和供电企业带来烦恼。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肖先勇教授和他的团队要做的就是:将这样的影响和危害降低到最低。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老百姓的需求已经从有电可用转变到了用好电、用满意的电。”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肖先勇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这种社会变化。“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资源和能源,根本性表现是动力!”


肖先勇教授

在这样的趋势背景下,作为川大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实体性工科学院之一,电气工程学院肖先勇教授和他的团队,常年致力于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研究,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用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帮助行业破解“电力谐波”、“电压暂降”等技术难题,提升优质供电水平和标准。二十多年来,团队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四川、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天津、福建、重庆等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省(市)。

“我们都知道,家庭供电电压是220伏,但实际电压可能有变化,这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电压仅在一眨眼时间内降低,我们几乎感受不到,对生活也不会有任何影响。”团队博士生导师汪颖向记者解释。“但是,对于一个现代化工厂、一个工业园区、一个车间,这种影响就很大了。以半导体晶元厂的厂务系统为例,只有压缩气体维持在一定压强,生产线才能正常运行。一旦空压机变频器受电压暂降影响,就可能导致气压下降,生产线因保护中断,关键器件损坏,原料报废。一个晶元厂单次损失可能高达数百万元。”


汪颖副教授在广汽本田调研

为了帮助地方和行业解决电能质量、优质供电问题,肖先勇教授团队潜心研究二十多年,提出了分级分类治理等一整套策略。“简单地讲,对敏感设备进行分级、分组治理,大幅减少投资,以用户侧净收益最大为目标。”这些策略成功应用到了南方某国际机场、四川某半导体制造厂等,帮助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

汪颖回忆,去年暑期,团队受邀前往南方某国际机场处理一个棘手难题——机场行李分拣系统因电压暂降导致跳停,行李分拣系统中断停运,造成机场秩序混乱。团队通过现场考察和科学评估,建议根据设备耐受能力,调整保护定值,零成本解决了“卡脖子”问题,为解决行业痛点提供了范本。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让电源侧、电网侧和用户侧零麻烦,构筑完美的能源电力系统!”肖先勇教授规划着未来蓝图,他的目光投向了未来的20年、30年。“现实目标是继续做好前沿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培养造就一批杰出人才,擦亮川大强电学科电能质量与优质供电这张名片,服务于地方、行业和国家发展需求。”



来源:封面新闻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