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成功协办“国际数字健康技术(学习系列)线上讲座(一)”

日期:2020年05月18日     作者:刘彦     来源:自动化系      点击:[]

新冠病毒对全球卫生系统提出巨大挑战,更加突显了世界范围内数字健康技术普及率不高的问题。在此背景之下,包括医疗系统、新兴互联网医疗、公共卫生系统等领域在内的大健康产业亟待更有效、更快速地向全面数字化、深度智能化方向发展。

在学校“医学+”、“信息+”的发展思想指导下,为推动工科专业学生和青年教师关注和学习数字健康技术,由四川省生物信息学学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电气工程学院协办的“国际数字健康技术(学习系列)线上讲座”第一期于2020年5月16日顺利举办。本次讲座同时也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的综合素质课线上课程第二期。讲座介绍了数字健康相关的前沿技术和产业应用前景,从前沿交叉基础研究、具体临床技术研发及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丰富的案例分享,为我院自动化、医学信息工程及通信工程等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开阔了思路、拓展了视野。本次讲座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系统遗传研究院的陈安均博士主持。

讲座邀请来自清华大学的助理教授眭亚楠博士和斯坦福医学院的Shiying Hao博士作为分享嘉宾。眭亚楠博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曾在加州理工学院Joel Burdick/Yisong Yue教授课题组和斯坦福大学Fei-Fei Li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主要为医学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工程和机器人技术。眭博士在讲座中介绍了医疗智能化研究的所需技术和最新应用,包括有安全保证和高效利用多种反馈的强化学习理论与算法,及其在机器人学(火星探测器控制)和临床医学(神经调控疗法)等领域的应用。Shiying Hao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巴斯大学,曾在伦敦大学学院(UCL)、密歇根州立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从事了五年的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主要为健康数据分析。Shiying Hao博士在讲座中介绍了国际上流行的医疗健康的智能技术发展和应用前景,包括医疗大数据(电子病历和多组学数据)在转化医学中的应用,以及疾病的预测、诊断和预后。两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引起了听众的广泛兴趣,受到一致好评。

  

 

    本次讲座的筹备得到了我院自动化系的大力支持,学院200余名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在线讲座,并就自己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数字健康交叉领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对相关研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获益良多。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