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电力行业的作业机器人系统研究及应用”课题一/课题二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年12月14日     作者:     来源:电气工程学院      点击:[]

12月12日-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面向电力行业的作业机器人系统研究及应用”课题一/课题二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我校电气工程学院佃松宜教授、赵涛副教授分别担任课题一负责人和课题二子课题负责人。国网辽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辽宁电力)科网部副主任李树阳、国网山东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山东电力)科技部处长李勇、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武梅、国网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副主任郭锐、国网辽宁电力公司电科院副院长李胜川、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芳等领导和相关人员出席了启动仪式。技术专家组组长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宋永端教授携专家组成员西南交通大学副院长马磊教授、四川大学汪道辉教授、电子科技大学胡江平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学超教授、国网辽宁电力设备部李希元副主任应邀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课题一/课题二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共计4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启动会现场

主要参会人员合影


武梅副院长和韩芳书记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欢迎辞,表示学校和学院一定会大力支持项目的开展与推进,为川大在课题一/二的研究工作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并对国家电网公司及相关网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对学校和学院的长期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国网辽宁电力公司电科院副院长李胜川代表课题牵头单位发言,表达了完成预期任务、目标及考核指标的决心。国网辽宁电力公司电科院高级工程师刘佳鑫代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宣读课题过程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

佃松宜教授作为课题一的课题负责人,从课题概况、主要研究内容、方案设计及执行思路等对课题一的实施方案和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罗宇副研究员从机器人的结构、通讯、移动控制及机器人作业等方面对课题二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随后,各课题参与单位分别就任务书中的子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陈述,电气工程学院赵涛副教授针对课题二中电缆隧道检测机器人的地图构建和导航定位研究部分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说明。技术专家组对课题一/课题二的研究目标与内容及其研究方案表示了肯定,同时对课题的研究任务、研究具体实现过程、科学水平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佃松宜教授汇报并发言

部分课题参与单位代表发言


本项目的项目负责人郭锐、项目牵头单位参会领导李勇处长以及课题牵头单位参会领导李树阳主任分别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和下一步工作的指示。指出本项目“面向电力行业的作业机器人系统研究及应用”是一个面向复杂电力检测和作业场景的特种机器人研究项目,涉及电气、机械、自动化、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学科交叉融合,面对重大行业需求和关键技术难关,希望各课题参与单位团结协作、迎难而上,致力于将机器人、人工智能先进技术与电力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能够为电网设备运行检修提供灵活可靠、安全便捷的检修手段,提高检修效率,保障电网安全,为电网行业智能化水平提升和国家科技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13日上午,财务专家吴丙智在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实验楼会议室对各参与单位的财务助理进行了财务管理办法培训。佃松宜教授陪同与会领导、专家及相关人员参观了电气工程学院感知·控制与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并做了团队近年来科研情况介绍。参观领导和专家们高度赞赏实验室和团队多年来在面向电力能源行业智能运维技术及应用方面所做的研究开发工作和科研积累,尤其是开展的国重项目课题一/课题二的工作已超过预期进度,对实验室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学生培养模式表示充分肯定,并希望能以此推动本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顺利实施,尽早在实际场景应用。最后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等其它实验室。


财务培训会及电气工程学院实验室参观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