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教学相长方明志,知行合一可致远——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学位实践课程建设正在进行时

——电气工程学院专业学位实践课程建设正在进行时

日期:2022年10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秋季学期,电气工程学院面向电气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了实践课程《技术前沿与专业实践》。本课程邀请知名学者与行业专家开课,以电气工程学科领域为主,融合交叉学科方向,结合行业前沿与国家重大工程开展案例教学,开拓研究生视野,激发当代电气工程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提升研究生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认识理解和实践能力。课程采取专题讲座交流、现场调研、学生分组汇报等形式,由电气工程主要研究方向的骨干老师担任专题负责老师,衔接专家,主持各专题内容的研讨。本期课程将开展8次专题交流,1次现场调研和1次学生分组专题汇报。专题交流采用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开展,目前已开展两期,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课程受到广泛好评。

本期第一次课程邀请了四川大学企业导师、四川新型电力系统研究院胥威汀主任作了题为“四川新型电力系统研究先期布局与路径探索”的精彩专题讲座。讲座从新型电力系统的形式与背景、特征与内涵以及四川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三个方面展开,清晰介绍了电气工程学科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前沿与四川实际需求,吸引了学院“本-硕-博”300余师生在线参与学习与互动。同学们将自己的疑惑和见解主动与胥主任展开交流与讨论,他表示同学们所提问题都很专业、很有水平,大家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获满满。


第二次课程邀请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教授级高工张星海老师做了“从一场特大山火事故的分析看电气工程师的职业素养”的精彩专业讲座。张星海老师首先回顾了3.30西昌山火事故的过程,并介绍了此次山火事故与电力线路跳闸之间的关系,从提出假设到逐步论证,从而得出造成此次山火的直接原因。张老师对案例和相关专业技术的分析讲解,大大开拓了研究生眼界,激发了他们利用科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兴趣。最后张星海老师还指出,合格的电气工程师不仅要原则性强、知识面广、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钻研精神,还要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有将图纸、方案、设想等在特定投资条件约束下变成工程实际的能力。


以上两次课程,分别是“前沿技术”和“专业实践”两个主题从内容到形式的成功实践。下一步,课程将继续邀请行业企业界知名专家讲述自身科研经历和遇到的案例,介绍能源电力行业前沿方向和实际工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让研究生同学了解行业前沿,增强他们成为当代卓越电气工程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他们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成长为国家栋梁大国工匠打下良好基础。

电话:028-85405614
传真:028-85405614   邮编:610065
地址: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大楼 A座二楼
Copyright©四川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2017-2020 All Right Reserved
蜀ICP备05006382号